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解密档案披露“炮击金门”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17 现代快报

  综合《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外交部1956—1960年形成的档案经解密后正式向社会开放。本批开放的档案共25651件,内容涉及苏联单方面撤走援华专家、解放军炮击金门等重大事件。外交部自2004年1月开始向公众陆续开放经解密的外交档案,首批开放的是1949-1955年形成的档案。据外交部档案馆馆长廉正保透露,1961-1965年的外交档案争取在两年内解密并开放。

  档案看点一日本战犯被免予起诉

  在这批档案中,一份1956年7月15日发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免予起诉决定书》,披露了中国政府对犯下战争罪行的日本战犯未加起诉、从宽处理的缘由。

  《决定书》指出,按照日本战犯所犯罪行,本应提起公诉,交付审判,予以应得的惩罚。“但是,鉴于日本投降后十年来情况的变化和现在的处境,鉴于近年来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同时,姑念该犯在关押期间悔罪表现较好,或者是次要的战争犯罪分子”,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国有关对日本战犯按照宽大政策分别予以处理的精神及相关规定,决定对小羽根建治等328名在押战犯从宽处理,免予起诉即行释放。

  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分三次发布对日本战犯免予起诉的决定书,对1017名日本战犯免予起诉,宽大释放。据介绍,1956年时中日两国尚未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两国间的战争状态也未结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主动作出释放日本战犯的决定,被外界普遍视为促进中日关系、加强两国人民友谊的一项重大行动。

  档案看点二苏联撤走援华专家

  1960年,苏联撤走在华专家,是中苏关系恶化的一件大事。这批开放档案里有不少材料涉及这方面内容。其中有中苏双方关于撤走专家问题的来往照会和谈话记录,比较全面反映了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交涉过程以及各自的立场看法,也有1960年前两国在聘请专家问题上交涉、磋商的一些文件材料。

  档案中还有我国在撤回专家相关问题上的一些内部考虑,以及我国领导人在内部对苏联专家的积极评价。比如,在毛主席与赫鲁晓夫就苏联专家谈话记录里,毛主席对赫鲁晓夫讲,“苏联专家绝大部分人都是很好的同志,使人不满的是极少数,苏联专家把中国的事业看成是自己的事业,工作十分热情,并且做了不少义务劳动。有些人不只工作八个小时,而是十个小时。”

  档案看点三炮击金门背后的故事

  1958年8月23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开始炮击金门和马祖。随后,美国出兵台海干涉中国内政。档案显示,中美大使级会谈从第80次开始主要围绕这一问题展开。针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要求中方停火等说法,档案中有周恩来总理就该问题的亲笔批示“中国解放台湾是内战,美国杜鲁门总统承认了的……沿海岛屿从来就属于中国,世界一切正义人士都承认了的,只是杜勒斯不承认……中国人民有权解放自己的领土,联合国无权干涉中国的内政”。此外,还有中国就台海局势与前苏联等有关国家磋商材料,其中有一封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信,信中有这样一句话“世界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的主要和经常的根源在于美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