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三者热线”,拉回出轨的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17 现代快报

  ■“第三者”是一个背负着巨大心理包袱生存的群体。

  ■“第三者”是高离婚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很多人眼里容不下的异类。

  ■“第三者”生活在谎言与真相的冲突中,无法摆脱道德的谴责、理智与情感矛盾的煎熬……

  ■杨宪生,心理咨询师,江苏心理咨询志愿者总队队长。今年4月10日开通了第三者热线以来,一个月内接到和接受当面咨询200例。“道德、舆论都对第三者群体编织了高压网,但走进这个群体的心理世界,可以看到他们痛苦的内心独白,我希望这个热线能帮助他们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他说。

  “没有夫妻生活,我只能找第三者”

  5月4日,36岁的陈先生思索再三,还是打进了热线。陈先生拥有一家盈利颇丰的企业,有一个外人非常羡慕的美满家庭。与妻子是自由恋爱,两人也非常恩爱,但一个难言之痛却让他多年来一直耿耿于怀:10年前,陈先生与妻子完婚的第一个晚上,却发现妻子没有性能力,两人无法过正常的夫妻生活。

  “我是一个正常的有血有肉的男人啊。”9年前,在妻子的默许甚至支持下,陈先生外出找第三者了。“我不是一个喜欢寻花问柳的男人,我很向往住家的生活,但正常的生理需求如果长期压抑着,我的脾气就会很暴躁。”陈先生坦言,他找过很多女子,有酒吧内一夜情的,有生活圈子里互相排遣寂寞的,也有偶尔嫖娼的经历。“只要我说今天晚上要出差,妻子就知道了,只对我说注意安全。很愧疚,很难堪,也很无奈。”除了性生活以外,夫妻都很爱对方,相敬如宾,从不吵嘴。

  曾经有一次,陈先生因为嫖宿被警方抓住,搞得他很难堪,大家都以为他有了点钱就好这口,最后还是妻子把陈先生从派出所带回家的。“一夜无话,两个人都尴尬地看着对方,或者故意放松地笑笑,那场景,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永不爬上来。”陈先生说。9年以来,陈先生找的女人很多,“也许有很多人都是我家的第三者,我也成了很多次别人家庭的第三者,但我真的不想这样啊”,他苦笑着说。他说,他曾经找过一个女子,好几次险些被她的丈夫发现,好几次都是从浴室的窗户上逃跑的。但毕竟纯粹为了性生活而找女人,也不是那么好找的。“我觉得自己连禽兽都不如,还是个读书人呢。”热线那头,传来了长时间哭泣的声音。

  9年以来,陈先生担心朋友同事都知道他的“花心”;他担心,有一天哪个女人要拆散他的家庭;他担心哪个女人的老公找到公司;他担心,自己从窗台逃跑时会摔死……在莫名的痛苦中,陈先生度过了9年,至今仍噩梦连连。

  “为了孩子治病,我宁愿当第三者”

  “我刚刚被人家老婆打了,我心里很难受,觉得老天对我不公,但我也是活该……”小莲36岁,年轻貌美,初一看还以为只有26岁。她原是南京某大型国企女工,1999年与丈夫同时下岗,丈夫打着零工,她自己找了个收银员工作。但10岁的孩子生病需药物治疗维持生命。5月1日,小莲在与南京某房地产老板牵手在大街上走时,被老板的妻子发现,自己脸上挨了10来个巴掌。

  贫穷对小莲来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贫穷加上久卧病床的儿子。“水电煤,吃饭坐公交都是省不了的;孩子的医药费更是少不了。”小莲夫妻两人的月工资都不够儿子半个月的医药费。“我知道我很漂亮,有以前的同事让我去站街、或者去洗头房……被我拒绝了”,“被很多人糟蹋还不如被一个人糟蹋,那样灵魂还有时间安静一下。”

  一年半之前,南京某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老板认识了小莲,在对方金钱的攻势下,小莲半推半就成了老板的第三者。“我不爱财,但孩子的病必须要钱来医。我没学历、没技能,只能出卖我的灵魂和肉体。”小莲说,“我从不问老板要钱,都是他自己给我。我在感情和肉体上满足了他,他为了让他自己获得更大的快乐和满足,同时为了讨好我,会给我零花钱……”小莲嚎啕大哭。

  “我没买化妆品,没买新衣服,一些他送的首饰都当了,那些钱我一分也没花,全用在孩子治病上了……”“老公知道我被人养着,一听家门口有汽车鸣笛就自己躲起来,等我走了才出来;邻居都知道我被人包着,笑话我们家;那个老板企业里人人都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表面上对我很尊敬,其实都是撇着嘴在笑我;只有孩子不知道……”“和朋友一起聊天,开心时,我也附和他们的笑,但心在哭着……”

  小莲说她觉得自己很丑陋,想走出第三者的阴影,但不当第三者,又怎样面对现实生活呢?孩子的病又怎么办呢?

  “为了能给孩子治病,她宁可自己屈辱地活着,”小莲最后咬着牙说。

  “我那么相信他,竟然成了第三者”

  “我很传统,怎么也没想到竟然成了第三者。”小菲今年27岁,南京某名牌高校在读研究生,从今年3月开始,知道自己成了第三者之后,她就一直想自杀。三年前,小菲来到南京,读书期间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大她7岁的一个男人。对方自称是外地某集团南京分公司的经理,相识半年后,两人成为男女朋友。

  出生于书香门第的小菲很传统,一直梦想着寻找心目中的真爱。去年年底,小菲与男友发生了性关系。今年2月底,她发现自己怀孕了。但男友坚持不要孩子,许诺等结婚后再生育一对儿女。3月初的一个夜晚,小菲与男友在鼓楼公园散步,突然冲出来三个人,朝着小菲脸上扇了三巴掌。一个中年女子指着她骂“不要脸”。“我就听到她说我偷了她男人,说我是骚货。”小菲再找男友时,早就没了踪影。

  事后小菲多方打听才得知,男友早已成家。“我这么保守的人,怎么就成了第三者呢。”小菲遍寻南京,男友从此消失了。打掉孩子后,小菲失去了生活的勇气。“三年来,我一点也不知道我一直是第三者,我憎恨和鄙视这样的角色,当我明白自己就是第三者时,我都鄙视我自己。”风言风语,小菲的同学、朋友以及亲人都知道小菲的事了,小菲不敢外出,“每个人的眼神看我都是异样的。”

  小菲说,她最大的痛苦不是被骗了,而是无法面对自己破坏别人家庭的事实。“父母是我最不敢面对的人,我能跟他们说,我不是第三者吗?他们怕我自杀,也许会说相信,但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小菲说她就像掉到了黑色的泥潭里。5月3日,在杨宪生处做了四次心理咨询后,小菲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热线一月接受咨询200例

  研究生小菲因为受骗成了第三者,等到明白时已有孕在身,打掉孩子后,小菲万念俱灰,一心寻死。今年3月底,小菲找到了杨宪生,这次咨询也直接促成了杨宪生开通第三者热线。

  小菲在向杨宪生进行了多次心理咨询后,打消了自杀的念头。“她被骗当了第三者。传统的婚姻理念始终压抑在她心头,道德的谴责让她自尊受到严重伤害。”杨宪生倾听、劝导,帮她分析原因、指明方向,接受了第四次心理咨询后,小菲打消了自杀的念头。“我想写本书,在必要时把我的事公布,告诉其他人,不要重复走上我这样痛苦的路,如果处在其中,应尽快回头,寻求正常人的幸福,”她说。

  成功地打消了小菲的自尽念头之后,杨宪生想到了要开一条“第三者热线”。在此之前,杨宪生一直在研究离婚率与第三者的关系。“南京的离婚率逐年攀高,其中有八成都是因为第三者的因素导致的。”杨宪生为此研究了270例离婚案例。“这一群体普遍处在痛苦和矛盾的心理世界中,道德观念则以谴责的高压网笼罩着这群人,他们需要一个宣泄的渠道。”4月10日起至今一个月以来,第三者热线接到及接受当面咨询高达200例。“应该给他们讲述的机会,即使我们在道德观上并不支持这个群体。”

  杨宪生说,第三者缺的就是倾听者。

  第三者已成“婚姻杀手”

  南京市民政局今年年初公布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南京市的离婚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2002年,近5000对;2003年,猛增至7000多对;2004年,首次突破10000对;2005年,共12314对。4年间,离婚人数升了150%。

  一家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协议离婚的夫妇中,婚外情原因所占的比例逐渐增大,某个时段内甚至成为离婚的主导因素。秦淮区法院审理的离婚案件近年来也呈上升趋势。该院民庭的一位法官认为,他们过去两年审理的离婚案件中,涉及婚外情的占40%左右。记者从南京其他区的法院了解到,婚外情已成为离婚诉讼的最主要因素。同时,江苏省、南京市妇联接到的家庭纠纷投诉中,婚外情所致的比例也逐年增大。

  开通热线是支持第三者?

  “第三者群体中多数都有心理问题,严重的患有心理疾病,极端的会走向犯罪的道路。”杨宪生认为,在第三者这个群体中,大多数人是善良的,他们的目的都是为了追求幸福;但一旦成为了这个群体的一员,要走出来就相当困难,他们不得不在谎言与真相中寻求平衡点,不得不接受周围人的道德与舆论的谴责,不得不在享受第三者角色刺激的同时,承担着自我否定的心理折磨。

  “第三者的存在会影响家庭和社会的稳定,通过心理疏导可以改变他们的认识,帮助他们选择正确的方向。”杨宪生说。但原本做正常情感咨询的杨宪生开通了第三者热线后,在圈内也引来不小的争议。4月23日,部分心理咨询师聚会时,杨宪生把第三者热线的故事说给大家听。“大家的观点分歧很大。有人认为设立第三者热线会使人误解在支持这个群体;也有人很支持我们从心理上去帮助这一群体。”杨宪生说,他也曾邀请了几个咨询师去接听过电话,“打进热线的,即使话语很直白,但多数是真诚的。”

  也有令杨宪生尴尬的热线,有一个女子打进热线,讲述与别人相处时如何的快乐,并提出与杨宪生发生关系。“很尴尬、难堪,20秒钟后,我向她说明了作为心理咨询师开通热线的宗旨。”杨宪生说,目前,业内统一的认识是:帮助一个心理有问题的群体是对的,但如何寻找出正确的引导方式,还需要开辟先河的杨宪生去摸索。

  “我认为,在法律和道德准则的范围以内去谋求个人幸福,这是最佳的平衡点。第三者则是将个人幸福的追求极端化,已经破坏了自己和他人的幸福。在舆论、道德和现实的压力下,他们的内心是痛苦的;如何解脱,他们心中也各有答案,但他们缺少的是去面对的勇气。我的第三者热线,就是要给他们这样的勇气,”杨宪生说。快报记者吴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