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河二村上演“圈地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17 现代快报

  版块:生活南京论坛·业主联盟·下关区

  网友:猫猫的尾巴

  求助时间:前天1:44

  求助内容:我是下关新河二村居民,小区门口的门面房,延伸出来很多违建,占距了三分之一的路面,车辆一多,就会堵。小区里167幢和168幢两栋楼一楼的住户,私自扩建了院落,不仅侵占了公共绿地,还占据了小区的消防通道。

  现场一楼扩建愈演愈烈

  刚到新河二村小区,记者就看见成排用砖瓦及木板简易搭建在小区外墙的平房,本来就不宽的道路显得更窄了。“小区居民较多,上下班时,很容易堵,如果碰上些急事只能绕道。”住在158号的陈先生说。

  记者发现167幢小区2单元一楼一住户家的院落大小和其他住户不太一样。“这是他家前些时候才扩建的。”住在166幢的李大妈说,“后面168幢更多呢。”记者看到,原本只有一米宽的一楼院落,被该住户扩建出2、3米。将166幢与167幢两栋楼之间的距离占去了一半左右。

  “原来只有168幢的一些一楼居民扩建,但因为无人管理,现在167幢一楼的住户也跃跃欲试。再这样下去,看来要盖满了。”住在167幢的于女士担忧地说。

  在168幢居民楼前记者看到,几乎一楼所有住户都将院落扩建出两米多,扩建出来的地面都用水泥浇注,厚度大约在20-30厘米,还用铁栅栏围着。扩建后,两栋七层楼房之间的距离,仅能并排停放两辆宽度在1.8米的面包车。

  专家扩建不符消防规范

  随后,记者来到江苏省化工设计院,从事多年给水、排水及消防设计的高级工程师徐女士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现行的强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民用建筑的防火间距的最低标准应为6米,而现在因为搭了违建,两栋楼的间距仅在4米左右,已经不符合防火规范了。如果失火的话,这样扩建后的院落很可能会助长火势的蔓延。”

  “而且根据现在楼栋之间的防火通道宽度计算,扩建后的宽度,还直接影响到进出小区的消防车的拐弯半径,如此以来一定会影响救火时机的。如果发生火灾时,消防车辆无法顺畅通行,直接受害的便是周围的居民。”徐工说,“像这样的扩建应该立即停止并及时拆除。”

  城管将责令相关住户拆除

  “我们会立即派人去现场勘察,如果情况属实,我们将随即责令相关住户拆除。在规定时间内拒不拆除的,我们将派人强制执行。”热河南路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得知此情况后表示。

  “真的应该好好管管了,不然遭殃的是我们这些住户。”住在新河二村167幢的丁大妈说,“一楼的住户不能只要自己的利益,不顾其他人的安全啊。”快报社区记者邵瑜杨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