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稻“植”入法桐毛毛不再乱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17 现代快报

  眼下,又是法桐“毛毛”乱飘的日子,等到了夏天,不时落下的“洋辣子”又让人提心吊胆。法桐树花粉和果毛已经成了南京春季里严重污染源。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遗传生理研究所的专家正在悄悄进行一项大胆的科学研究,准备将其他植物的“不育”基因移入法桐树,从而一劳永逸地解决法桐树花粉乱飘、毛毛乱舞等污染现象,甚至可以消除“洋辣子”。昨天,记者就走进这个不为人所知的实验室,一探究竟。

  “打针”太贵,嫁接不治本

  省农业科学院遗传生理研究所的倪万潮研究员说,目前流行的治疗法桐树的方式就两种,一种是嫁接,从法桐树这个大家族里挑选那些果毛少的枝条进行嫁接。遗憾的是,自然界里目前还没有发现法桐树有不育的枝条。另外一种就是俗称“打针”的方法,使用的是一种植物生长激素或复配剂,这种激素能在法桐球果成熟的时候,将球果直接催熟落地,减少球果飘絮的时间和机会。其实上面的方法都是治标不治本,只能缓解污染状况,尤其是后面一种方式,一棵树打一针就4块钱,只能管用一年,南京大约有30万株法桐树,成本太昂贵。

  给法桐树做个“绝育手术”

  目前,该所悄悄进行的科学研究可称转基因嫁接,也可称克隆技术。简单说,就是将其他植物的不育基因“植”入法桐树细胞内,用这样的方式培养出一个个“不育的”法桐树苗,相当于给树木做了次转基因“绝育手术”,然后再用这样的枝条或嫁接到现有的法桐树枝上,或自然栽种。由于不再产生花粉,也就不能再结果实,所以嫁接后的法桐树虽然还是一样生长,但就是不飘花粉,不长毛毛了。同样的道理,他们准备在细菌里提取一种特殊的基因,可以防止“洋辣子”在树上“栖息”。

  四处搜寻“不育”基因

  倪万潮研究员告诉记者,为了寻找植物的不育基因,可谓花了一番心血。不过国内外的专家已经给他们打下了基础。与人体移植器官相似,为了防止法桐树有“排异”,他们还寻找了其他植物的不育基因,以期能选择一个最佳组合。除了水稻,还有哪些植物列入考察对象?倪所长说,现在还在试验阶段,等一切确定后再说不迟。

  法桐树不变异最困难

  一个外来的基因进入法桐树的组织内,肯定会引起生长上的紊乱。农科院的专家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记者昨天走进了省农科院的实验室,发现研究已经走出关键的一步,转基因手术后的幼苗已经栽在花盆里,茁壮成长了。倪万潮研究员说,现在每3个月就做一次基因测试,看看基因有没有丢失,保证转基因“手术”后的法桐树也能健康成长,也有美丽的风景。倪所长告诉记者,再有2年的功夫,这里的幼苗就长大了,到时候就可以推广到社会上了,根治“毛毛”应该说是相当有可能的事情。快报记者刘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