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腊山文化广场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3:36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5月11日讯(记者牟明善)市区西部的居民将有新的休闲去处。今天从市政府获悉,腊山段店立交桥下将新建一处集文化、商业、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文化广场,目前广场绿化正在施工,预计年内可投入使用。

  广场设四个功能区

  腊山文化广场位于新建成的腊山段店立交桥下及周边区域,占地约22万平方米。根据规划,广场将深入挖掘、整理济南优秀、独特的传统和现代文化,运用综合园林手法,将人文景观和生态环境完美结合起来,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文化休闲广场。

  整个广场分为艺术休闲区、人文休闲区、商业街和生态绿地4个部分。在广场东南侧、西北侧2处环形匝道围合的圆形空间内,分别建设地上、地下各1层、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商用建筑,地下部分主要用于停车;广场东南侧建艺术休闲广场,景观设置以文化活动空间为主;西北侧建人文休闲广场,以现代景观为主,合理布局文化、商业、餐饮、娱乐等服务设施,创造丰富多彩的文化空间;东西主线桥下建设1万平方米的步行商业街,沿街采用大玻璃墙面,通透、现代感强。其他地段和2处中心广场顶面进行园林绿化,建设娱乐设施等,尽量增加绿地,保持生态效果,同时新建雕塑、花架、景墙等,增强景观效果。

  绿化要求四季常青

  腊山文化广场绿化将借鉴燕山健身广场的成功经验,结合互通立交桥带动视线变化的特点,遵循“自然、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有限的场地空间,通过植物配置和地形处理,合理确定常绿与落叶、速生与慢生、针叶与阔叶、观花与观果等树种的比例,做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力求建成“生态科学、配置艺术、风格独特”的绿色长廊。

  根据规划用地现状,腊山文化广场绿化在统一基调的基础上,划分出4个区域,各具有四季景观,东南区以椿树、榆树、水杉、梧桐、樱花、蜀桧、木瓜、海棠、蔷薇、迎春等为主干树种,着重体现万物复苏、繁花似锦的初春胜景;东北区以槐树、合欢、苦楝、雪松、紫穗槐、油杉、木槿、紫薇、石榴、大叶女贞等为主干树种,展现绿树葱茏、红艳似火的仲夏生机;西北区以五角枫、栾树、黑松、华山松、美人梅、紫荆、黄栌、柿树、小叶女贞、绣线菊等为主干树种,烘托层林尽染、硕果累累的秋收喜悦;西南区以银杏、楸树、白蜡、垂柳、白皮松、圆柏、红枫、金银木、火棘、棣棠、南天竹等为主干树种,展示苍松翠柏、红果妖娆的冬季风情。广场南北轴线中心及停车场主要种植云杉、大叶女贞、珍珠梅、金银木、木槿、棣棠、卫矛等耐阴或半耐阴树种,确保成活率,形成景观。广场植物配置多用乡土树种,突出地方特色,注重生态效益,乔灌草相结合,适当点缀时令花卉,层次符合艺术审美规律。

  以围合地形分割空间

  腊山文化广场由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市园林管理局负责组织建设。其前期规划设计方案几经修改,尤其对广场地形进行了大手笔处理,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构成围合地形,利用地形分割空间,以减少广场四周噪音、杂物的影响,从而减轻立交桥形成的压迫感,丰富植物景观层次。

  腊山文化广场绿化今年2月下旬通过公开竞争确定施工、监理队伍,3月下旬施工人员进场作业,目前除广场建筑用地外的地形整理已基本完成。截至5月10日,累计外运渣土2.19万立方米,回填种植土6.83万立方米,整理地形13万平方米,种植各类苗木1.39万株,完成4800平方米广场、停车场的垫层施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