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谱写发展的历史新页—一论把湖北建成重要战略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4:26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江汉春风起,荆楚绿色新。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必将开启湖北发展的历史新页。

  这是多重历史因素契合形成的战略机遇期。全球资本向我国转移,东部资本向内地
转移,国家加大对农业、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在资金投放和重大项目布局上对中部地区的倾斜等等,都为湖北发展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条件。

  这也是湖北多年“打基础,管长远”积蓄后劲和优势,活力喷发、大有作为的发展机遇期。我省经济综合竞争力居中部前列;是中部科技、教育最发达的省;武汉是中部最大,也是生产要素最密集、最具活力的城市;更重要的是,中央要求湖北“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的明确定位和殷切期盼,激发了全省上下的豪情壮志。它们必将转化为湖北思发展、谋发展的滚滚洪流。

  要正确认识机遇,把握机遇。机遇只是外部环境的有利变化,并不等于现实生产力。机遇是一种公共资源,既给中部带来机会,又激发中部更激烈的竞争,甚至导致新的发展差距。从这个意义上讲,决定湖北发展的因素并不是机遇本身,而是抢抓机遇的能力。能否见识上高人一筹,行动上快人一步,措施上先人一招,是决定发展的关键。

  发展是硬道理,硬就“硬”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硬就“硬”在一个地方必须靠优势产品、优势产业来接受市场竞争的检验。只有把湖北打造成为中部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区、现代制造业聚集区、高新技术发展区、现代物流中心区,才能增强湖北在中部地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等靠要”是湖北发展的大敌。它把干部的思想“等靠”懒了,把群众的热情“等靠”凉了,把大好机遇“等靠”没了。自助者得天助。不甘落后、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湖北发展的第一动力。同时,走在中部地区前列,是一个持续发展过程。既要积极进取,又要摆正心态,切忌急于求成、盲干瞎干;要从实际出发,制定恰当的工作目标,切忌一哄而起、形式主义。要把旺盛工作热情与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把速度和效益统一起来,实现湖北又快又好发展。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大政方针已定,湖北的奋斗目标已明。让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辱使命,把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