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纠风,锁定五个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4:59 山西晚报

  教育、医疗、农民负担、公路“三乱”、出租车行业管理

  本报5月11日讯 (记者郭卫艳)今天,记者从太原市优化政务环境强化行政监察会议上获悉,2005年,太原市各级监察机关通过执法监察、立查案件等措施,为国家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1.05亿元。今年,太原市还将做好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纠风工作,同时要对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等实施改革,以从源头上治理腐败。

  255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2005年,太原市各级监察机关开展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清理和纠正工作,全市申报登记10.4万余人,207人涉及投资入股煤矿,撤出投资金额163.98万元。

  据统计,2005年太原市各级监察机关共开展执法监察26项,立查案件97件,查出违法违纪金额643万元,为国家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1.05亿元,给予255名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追究刑事责任49人。

  教育医疗都是纠风重点

  今年,太原市纠风工作将围绕市民关心的五个内容进行。

  重点一:上学难和乱收费

  措施:教育部门要严格执行“一费制”的收费方法、范围和标准。继续实施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的“两免一补”政策。

  规范教育办学。

  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各类教育乱收费典型案件,顶风违纪的要公开曝光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

  重点二: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措施:参加省市联合组织的网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和高值医用耗材、大型医疗设备的集中采购试点工作,并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

  规范诊疗和用药行为,制止科室承包及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科室经济效益直接挂钩的做法,纠正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的问题。

  监察机关要开展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查处药品回扣、开单提成等商业贿赂案件。

  重点三:减轻农民负担

  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取消农业税和其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实行“公示制”,乡镇、村级组织和农村中小学公费订阅报刊实行“限额制”,涉及农民负担案件实行“责任追究制”。

  纠正面向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集资、摊派行为。清理和取消各种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

  重点四:公路“三乱”

  措施:将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纳入市政府责任指标考核范围之中,各级政府、各涉路部门也要将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围。

  对群众举报的案件,监察机关要随时随处严肃查处,对发生严重公路“三乱”问题、造成严重影响的县(市、区),报经省政府批准后,摘掉该县(市、区)公路无“三乱”的牌子。

  重点五:出租车行业管理

  措施:严格清理整顿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的做法,一律不得出台新的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转让政策,已经出让的要依法解决好遗留问题。

  加强对出租汽车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管,全面清理针对出租汽车的收费项目,严禁各种乱收费、乱罚款。

  三大改革从源头治理腐败

  要点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措施:严格执行省政府公布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清理并编制本级政府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录,今年6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后,对未列入目录的审批项目一律不得再行审批。

  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年检项目的清理取消工作。

  推行电子政务,实施行政审批网络监控。

  将审批“窗口”地点、办公电话、审批项目、审批责任人、审批时限、依据等,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或采取其他形式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要点二:财政、投资、金融改革

  措施:市县两级要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使用政府财政资金的要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将国有房地产租赁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违反“收支两条线”的案件。政府投资项目要实行社会公示制度、公开招标投标制度、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投资责任追究制度。

  进行防范金融风险问题的研究,总结和剖析金融系统已办结的案件,加强内部监管。

  要点三:干部人事制度和司法体制改革

  措施:将领导干部在履行责任时的重大经济决策、重要投资项目、重要资金使用情况、重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加大任中和离任审计力度。

  完善诉讼程序,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严格执行审判公开和检务公开,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违法司法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惩治和预防司法领域中的腐败现象。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