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手的保送名额为何“飞”了 巩义保送生替换惹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04 东方今报

  向全市最好的高中推荐保送生,是巩义市教育局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举措。今年4月底5月初,一场关于保送生的争议在巩义市大峪沟镇展开。9个名额的保送生,前后出现两个名单,有8个学生被替换。学校认为这8个被替换的学生缺少一次学业成绩,而家长却不满意这个解释。于是,巩义市教育局要求镇教育部门重新认定名单。

  ●风波起因 到手的保送名额“飞”了

  巩义二中是顶呱呱的好学校,是巩义唯一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也是唯一有招收保送生资格的学校。当地有这种说法:“说巩义二中就是巩义的‘小清华’毫不夸张。”

  今年,巩义市有近两万名初中生毕业,高中只有十来所,考得上高中的只有少数,想考“小清华”,竞争的惨烈可想而知。保送,所有考生梦寐以求。

  2006年,巩义市教育局对辖区的15个镇和5个街道办事处进行考察后,按各地教育发展状况、生源质量、数量等标准,分配保送名额。

  巩义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选拔保送生,并且在学校进行公示。大峪沟镇获得9个名额。

  4月29日,大峪沟镇二中在校内公示保送生名单,小涛(化名)也在其中。小涛是爸爸老张的骄傲,学习成绩优异,性格开朗,热心助人,是巩义市大峪沟镇二中老师们眼里挂上号的优等生。可是,老张在巩义二中教书的亲戚却兜头泼给他一盆冷水:“名单俺见了,咋没见你儿的名字哩!”

  老张跟其他几位家长联系,才得知原来公示名单中的9个学生,8个已经被调换,新的保送生名单已经产生,确实没有小涛,新增的学生中,有的成绩并没有自己儿子优秀。

  ●校方解释 8个学生缺少一次学业考试成绩

  大峪沟镇的保送生是如何评定的,保送名单为什么偷偷变脸呢?

  “第一批绝对都是好学生。”5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峪沟镇中小学教育负责人刘淑彩说,镇里从一中、二中、矿中三所学校挑选出来的都是好学生,且经过校内公示。

  那么冒出来的另一份保送生名单是怎么回事?刘淑彩当时说,这不是镇里的意思,而是领导的意思,要镇里“多提供几个学生挑选”。她再三强调“第二批孩子中,既没有领导的孩子,也没有学校老师的孩子”。

  对此,巩义市教育局解释,之所以会出现两份名单,因为第一批保送学生没有通过巩义二中的审查,8名学生缺少一次学业考试成绩,要求镇里重新送保送名单。而第二批学生名单送去后,巩义二中认为这批学生不够优秀,甚至不如上一批好,所以教育部门给镇里时间,解决这个问题。

  巩义市二中办公室中招负责人翟继伟认可这个说法。他说,学校确实去考查过学生,但是由于第一批学生缺少一次学业成绩,所以没有通过审查。

  记者再次联系大峪沟镇刘淑彩,她说,学业成绩不全,可能与镇里学生流动性大,转学、借读的学生学籍成绩不全有关。

  第一批名单中的小涛从初一到初三都在同一所学校上学,且考试次数与本班同学一样,为什么也会缺少一次学业考试成绩?少一次成绩是相对谁来说的?为什么在第一批名单中成绩不全的有8个学生?听到记者转达学生家长的这些问题,刘淑彩沉默片刻,说:“我们大峪沟镇全镇学生的学业成绩就是这么多次!”随即挂断电话。

  ●解决办法 教育部门要重新认定保送名单

  第一批保送名单中学生的家长很不甘心,找学校、找镇里,甚至找到市里的相关部门咨询、质问。事情终于有了转机,巩义市教育局要求镇教育部门重新认定名单。5月10日举行全镇中招摸底考试,镇教育部门答应给所有孩子一个机会。

  有家长说,全镇5月10日举行的考试,可以补上缺少的那次学业成绩,所以孩子还有机会被保送。另一位学生家长说,因为这几个保送生家长不愿意,第二批学生名单才没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