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人苦寻母亲遗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09 山西晚报

  自行车丢了,一起丢失的还有一份他26年前藏在里面的字据,这让他夜夜失眠

  4月9日上午10点半,南良老人打车从太原市后北屯村到气化东街,下车后,忘记将放置在出租车后备厢的自行车取出。自此,省城的街巷都留下了他寻找那辆26岁高龄的自行车的身影,然而,时至今日,自行车仍没有踪影。

  秘密随着自行车丢了

  一辆1980年购买的二八大架永久自行车即使保护得再好,在今天各种自行车、电动车的衬托下也变得黯淡了,这样一辆车子,老人为何要不辞辛苦,不肯罢休地苦苦寻觅呢?

  “车子里藏着一个秘密!”老人道出缘由,“老母亲离世前写下一张字据,称舅舅曾给了全家莫大的帮助和照顾,她百年后如果舅舅(老母亲惟一的弟弟)家庭困难,我们兄弟姐妹们应该像孝顺她一样孝顺舅舅,照顾他的晚年生活。”

  作为长子的南良老人在母亲过世后谨慎收藏着这张字据,镜框、床角都曾作为秘密的藏身地,1980年,老人买了自行车后,便把字据藏到了车子的铁管里,自此,秘密便安家自行车内,伴随着南良老人风风雨雨度过了一年又一年。

  一张字据一份承诺

  今年66岁的南良老人老家在平遥县某农村,二十岁出头他离家到太原工作,那时,母亲带着一个弟弟、两个妹妹生活在农村,全家人常常挨饿,在那段最艰苦的日子里,舅舅给了家人莫大的帮助,玉米面、土豆,隔天就送到家里来。

  上世纪70年代,家里生活渐渐宽裕了,母亲便写下字据,让孩子们日后报答舅舅对全家的恩情。两三年后,母亲去世,字据便由南良保存。

  现在,舅舅已80岁高龄,瘫痪在床,惟一的儿子以务农为生,家里生活非常艰苦。南良老人欲伸出援手,还当前的那份恩情,了却母亲的在天之愿,可是,字据丢了,当年少不更事的弟弟妹妹们能接受他今天空口无凭的说辞吗?他们能同意共同赡养舅舅吗?

  “我还要找下去!自从它丢了后,我血压升高,夜夜失眠,即使这样,我也不能停止寻找,这是一份信义、一份承诺。”南良老人的声音有些哽咽。

  本报记者赵丽娜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