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安组建国内首家农村合作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3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纲 施晓义 见习记者 黄武锋) 在春季扩大生产急需资金之时,马屿镇村口村的几十户村民拿到了瑞安合作银行发放的近40万元贷款。刚办好两万元贷款手续的西瓜种植大户黄良年说:“有了农协这个共同的‘娘家’,今后不用为缺少资金发愁了。”

  3月25日,瑞安率先组建了我国第一家集农村金融、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村合作组织——瑞安农村合作协会。全市各类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组织被整
合起来,覆盖近1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经济合作社,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农村合作银行等涉农部门也主动加入其中。在农协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还通过了《瑞安农村合作协会章程》。

  长期以来,农村信用社、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经济合作社处于相对封闭的自我发展状态,农经、农贸、农资、农机及农技等机构也分属不同部门,难以形成助推新农村建设的合力。瑞安农协的成立,正是针对这个难题的一次“破冰”尝试。农协第一任会长、瑞安市副市长陈林说,根据国际经验以及我国加入WTO的要求,具有相当实力的农村合作组织今后将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瑞安农协的目标在于实现农村各种资源的条块交融,有效整合体制内外资源,使农村贷款融资难、政府扶植政策到位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农协首批8家核心会员单位之一的瑞安农村合作银行董事长叶秀楠告诉记者,今后合作银行的11万余户农民股东,可以委托农协托管,统一实施股东权利,有效保障农民小股东的权益,使合作银行的法人治理结构得到完善。市供销社主任留少良也认为,农协的成立是个多赢的举动,供销社在更好地为农民服务中获得发展,而农户也可以通过参与协会的运作,增进和保障自身的权益。

  最关键的是,瑞安农民将在农协的运作下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特别在统一商标提高农产品价格、获得金融贷款支持、享受新技术推广成果等方面将有质的突破,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

  目前,瑞安农协已申请注册“瑞农协”、“温瑞农”、“神农瑞合”等3个集体商标,现阶段将给符合要求的会员免费使用。与此同时,瑞安农协已在马屿镇启动农村新型合作化的综合试点工作,在北龙乡和北麂乡开展小额信贷和互助联保试点等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