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200多人乱走路被抓拍面临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36 都市快报

  如何制止行人乱穿马路是个让中国所有城市头痛不已的难题,各地都在想办法。但想出的办法基本上有一个共同点———将违法行路者告知单位,公之于众,说白了,就是对违法行为进行道德惩罚,希望以此来弥补执法力量的不足。就这一点而言,将违法行路者示众与“嫖娼告知家人”的思路是一样的。

  许多人不怕罚款,就怕丢脸,这样做效果应该是会有的。有人也许会说,这样做不
妥当的,侵犯了公民的人格,是以一个更大的违法行为制止另一个违法行为。这可能是对的,可是顾不了这么多了,对看不见、摸不到的人格尊严的维护,比不上解决现实问题更迫切。

  新闻午报、青年报传来的稿子说,上海昨天开始对闯红灯者进行拍照,一拍就是200多人。这些照片有可能会做成展板,在被拍者上班的商务楼内展示。上海多数市民对此表示支持,专家也认为这样做可行,不违反法律。

  公交车站,一个急匆匆的行人刚走下车,看了看50米外的斑马线,直接开始横穿马路,对于路口交通协管员的叫喊不予理睬,穿行于车流之中。协管员于是拿出相机,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不文明的一幕……昨天上午,在上海静安、卢湾和黄浦三个区的违法路人抓拍过程中,大约有200多人被摄入镜头,而这些照片将有可能被制成展板,公之于众。

  一个路口两小时拍下180多张照片

  昨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抓拍点之一静安区北京西路819号北泰电信大楼前。大楼前的马路对面有一个十多条公交线路停靠的站点,但是大楼与公交站点之间并没有设置斑马线。离大楼最近的斑马线距离公交站点约50米,行人进入大楼或者附近商务楼,至少要绕行100米。于是,不少行人为图省事纷纷选择直接横穿北京西路。

  8点30分,慢慢接近上班高峰,直接横穿马路的行人络绎不绝。记者大概数了一下,平均每分钟内至少有5名路人乱穿马路。

  福州路、江西中路路口与周围的楼宇形成环形,行人要从斑马线过江西中路,需穿过楼宇前方空地,多走半个“环形”,约30米。上午8时,一位女士闯红灯,发现被协管员拍下后,刚走了一半立即折返,对协管员和民警说出一堆理由推脱责任。一位中年男士被抓拍后,称自己只顾着赶路上班,没注意红绿灯。

  短短两个小时,黄浦交警支队四中队的两位协管员在这个路口,就抓拍了180多张违法照片。

  今后将不断调整拍摄地点

  静安交警支队车宣科科长俞建国告诉记者,在昨天的抓拍行动中,静安交警支队安排了4名协管员专职抓拍。他们分为两班执勤,对商务楼附近上班族的交通违法行为重点进行抓拍。

  俞建国对如此之多的行人乱穿马路表示忧心:“路段当中穿行存在很大危害性,车流密集加上过往车辆车速又快,行人很容易被撞伤,对行人而言会得不偿失。”

  交警部门表示,今后将会不断调整拍摄地点,对某些商务楼的员工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并及时与文明办联系,将照片放置到企业内部曝光。

  市民大多支持抓拍曝光

  昨天下午,由交警抓拍的交通违法曝光栏已在高档小区“国际丽都城”试展示。曝光栏分为文明行人和违法行人两个部分,分别张贴了抓拍到的正确行路的行人和违法过马路的照片。

  正在观看曝光栏的市民多数对此举表示支持,他们说。行人乱穿马路和机动车乱闯红灯,不仅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伤害,也可能影响其他路人的安全。

  而不少白领透露,之前经常会乱穿马路,不过以后就不敢了,“万一违法被拍照曝光,脸就丢大了。”

  企业配合认领照片

  下午2点,卢湾区的几名交警带着几十张行人违法过马路的照片到淮海路龙门路路口的一家商务楼,这些照片是从5月1日起“便衣”协管员在该商务楼附近抓拍下来的。交警先找到该商务楼的负责人让其认领。

  负责人开始仔细查看照片,约经过十分钟的查找后,很明确地告诉交警,所有的照片中没有本单位的员工。该企业的负责人李先生表示,曝光违法路人是为了更好地督促员工遵守交通法,所以完全赞同这一做法。

  该商务楼的员工李小姐则告诉记者,最近单位已经把“不要乱穿马路”和“不要乱闯红灯”作为一项工作重点来抓了。“每次开会领导都会重点宣传这个事情,现在大家都不敢乱穿马路了。”大家都对曝光违法者照片的做法表示理解。

  律师:不侵犯隐私和肖像权

  尽管大多数市民对抓拍违法路人的做法表示接受,但也有部分市民担心被张贴的市民是否可以接受此种处罚方式,照片在企业内部进行展出会不会侵犯个人隐私和肖像权。

  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的游闽键律师认为,如果事先企业已经对单位员工进行告知,将“在企业内部曝光员工的违法行为”作为每个员工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写进劳动手册,那么在企业内部进行曝光就不涉及隐私权肖像权的问题。

  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顾晓鸣看来,抓拍、曝光作为一种惩罚手段,是完全可行的,并不违反法律,同时也体现了对遵守交通法的市民的一种公平性。

  但是,顾晓鸣指出,抓拍、曝光时一定要慎重。不能随意选择路段抓拍,因为有些路段本身的设置存在问题,交警部门必须完善交通设置;同时,抓拍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公平性,比方说同一个路口,某些行人被抓拍,某些人成了“漏网之鱼”,所以交警部门可以考虑用机械的手段进行抓拍。(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