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管执法 不明男“扎场”打孕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双流城管局表示:若执法人员违规将予以严惩

  昨日上午,怀孕5个多月的曾奉碧在双流县东明街沿摆摊卖水果,双流县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城管局)执法人员以“街道边不能摆摊设点”为由,向曾奉碧开出“暂扣处罚通知单”。在执法时,双方发生拉扯。正闹得不可开交时,一辆马自达轿车驶来,车上跳下一男子,一掌将曾击倒在地,随即卡住其脖子,对曾连踢数脚……一起普通的城管执法事件,
演变成一场令人遗憾的以强凌弱的暴力冲突。

  冲突 城管执法中双方发生抓扯

  曾奉碧今年33岁,今年初与丈夫一道来双流,怀孕5个多月(第一胎)。昨日上午,曾奉碧批发了30多斤枇杷到东明街叫卖。她摆摊不到半小时,就被双流城管局执法人员发现。

  “街道边不能摆摊设点!”双流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张锐一边说一边向曾奉碧开具“暂扣处罚通知单”,并指挥执法人员将其两篮枇杷扔到执法车上。曾奉碧大叫着扑过去,欲从执法人员手中夺回枇杷。在张锐准备收缴曾用以担枇杷竹篮的竹棒时,曾抓住竹棒死活不肯松手。有目击者称,在双方抓扯时,他们看见张锐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

  暴力 不明男现身拳打脚踢孕妇

  目击者说,几分钟后,一辆黑色马自达轿车由西向东驶来,汽车在距现场10多米远的街对面戛然而止。一年约20岁、身穿红色花格T恤的男子跳下车,冲向事发地点,嘴里还嚷着“我就不信你有那么歪”。此时,曾奉碧和张锐正各抓竹棒的一头,谁也不肯放手。“花T恤”从两人手中夺过竹棒扔在地上,接着一掌击在曾奉碧背上,曾一个趔趄栽倒在地。“花T恤”冲上前去,伸出左手一把卡住曾奉碧脖子,并举起左脚朝曾腹部、背部连踢数脚。

  据了解,曾奉碧当时躺在地上惨叫着,不停地求饶:“不要打了,我肚子里有孩子!”“这样要弄出人命的!”家住东明街的张大爷正在附近散步,老人见状奋力冲过去,用力推开“花T恤”。

  众怒 围观群众愤怒打人者逃逸

  目击者对本报记者称,突如其来的暴力场面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见围观群众越来越多,“花T恤”看上去有点慌了,推开人群向南边跑去,很快便消失了。城管局执法人员也随即驱车离去。

  围观群众愤怒了,大家一起将马自达轿车拦住,部分市民还举起拳头欲对司机陶某出手。陶某紧摇下车窗,拿起电话一个劲儿地报警。警方闻讯赶来,陶才打开车门出来,跟随警方到东升派出所接受调查。

  警方让曾奉碧去医院检查一下,但曾在几位妇女搀扶下,一头钻进陶某开来的马自达汽车里,拒绝让警方送其就医。她说,在陶某将“花T恤”带回现场前,她拼了命也不会离开汽车。下午6点,在和警方僵持了7个小时后,曾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医院就医。

  说法

  说法一肇事者非执法人员

  “‘花T恤’不是城管局工作人员!”处理事后工作的城管局执法科科长范治刚肯定地对记者说。

  城管局副局长傅云昌同样否认“花T恤”是该局工作人员,他称“花T恤”闹事与张锐等执法纯属巧合,他们正配合警方调查此事。他说,若执法人员果真有违规行为,表示一定严惩。

  张锐一再否认“花T恤”是他请来的,称自己压根儿就不认识“花T恤”。之所以迅速离开现场,为的是免遭群众误解。

  说法二执法人员没有被打

  范治刚称,张锐等人在正常执法时,曾不仅恶意阻挠,还举起竹棒追打张锐,整个过程中张锐并未还手。

  但记者在双流城管局见到张锐时,他身上并无一丝伤痕。张最终否认了曾奉碧打他一事,改口称曾奉碧曾摆出打他的样子。

  说法三执法者朋友扎场子

  据东升派出所一值班民警介绍,驾驶马自达车的陶某不是城管局的人。陶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说,他是驾车载着“花T恤”无意间路过事发地段的,由于“花T恤”与现场一执法人员是朋友,于是就跳下车为朋友扎场子。

  目前,警方正追查“花T恤”,并着手调查此案。 记者王仁刚摄影报道(短信代码:41031402)

  城管何时与不文明绝缘?

  □文华 尽管有些“扯不清”,但这起事件还是暴露了城管部门工作中的一些老问题。对于在街边摆摊的人,一上来就开罚单,然后就“将其两篮枇杷扔到执法车上”,最后发生了孕妇被打的惨事。这“一罚一打”的套路,在城管的管理过程中屡见不鲜,简单而粗暴,应该抛弃。

  很多摆摊的小商小贩,如此次被打的曾奉碧,并不是一味同城管周旋、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和形象的“游击队”,只是弱势群体中的一员,为了维持基本的生存上街摆摊,虽然有不对的地方,也算是自食其力、劳动吃饭。对这样的人群,一上来就“罚没”,常会引起激烈对抗,使矛盾激化。矛盾一激化,城管又常常采用“打人”的方法,认为这才是有效的方法,实际上,“打人”不但不能解决矛盾,反而使矛盾升级。

  这起事件还让笔者想到一个问题:公然打人不行了,变个招数打人就行得通吗?一旦出现“城管打人”的事件,往往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受到众人的谴责。在媒体和市民的舆论监督以及有关部门的管理下,这样的局面在各地都有所见。如果给“城管打人”变个戏法,制造点迷障,是否就能掩人耳目,照打不误呢?当然不能。这样的做法只能激起更大的公愤。相信这起事件最终会查个明白,打人者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希望城管部门能从这类事件中吸取教训,真正转变陈旧观念,进行换位思考,以人为本,文明执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