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护士小石的8小时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平日里,见惯了温柔可爱的女护士,对病房里“稀有动物”———男护士我们却知之甚少。他们是怎样照顾病人的?怎样在“万花丛中”显现男儿本色?昨日,记者全程跟踪采访了新桥医院骨科重症监护室的男护士石泽刚,记录了他繁忙的一天。

  “花丛中”的男护士

  上午8点,27岁的石泽刚像往常一样,早早就到岗了。在骨科重症监护室从事护理工作已近4个年头,他早已习惯并深深爱上了自己的工作。他按例询问了病人的基本情况,确定自己照顾的病人是否一切正常。“嘟!嘟!嘟!”这时,呼叫器传来了报警声,“病人有情况!”放下水杯,小石直奔病房,果然,一个病人肺部卡痰,呼吸出现困难,他赶紧取来仪器,为病人吸痰。经过快速的抢救,病人终于缓过气来,小石重新为病人插上管子,将创面清洗干净。

  刚刚处理完这个病人,另一个病人又需要翻身了,这种“重活”自然得由男士主动承担,在几个女护士协助下,小石将病人侧翻过来,并为其固定了一个最舒适的体位。

  整整一个上午,小石都在忙碌,除日常的各种护理外,科室里的“重体力活”都由他承包了。“在人们的印象中,护士工作很繁琐,但对于我这样的男护士,工作除繁琐外,还很繁重!”但小石却感到十分愉快,“我很幸福,每天都在‘花丛’中工作!”

  误打误撞入了行

  “进大学前,我根本就不知道护理工作是个什么工作!”1998年,小石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湖北中医学院,并且在第一志愿中填了中医学专业,在第二志愿中很随便地填写了一个名为“高级护理”的专业。孰料,竟被学校以第二志愿录取。入学的第一天,小石走进教室,顿时眼花缭乱:30名同学中,只有3名男生,其他都是女生。“高级护理专业究竟是学什么的?为什么几乎都是女生呢?”小石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自己当初的随意酿成了“大祸”。

  尽管误打误撞学了护理专业,但小石很快调整了心态,学习认真,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被分到了新桥医院。

  女友渐渐理解他了

  在学校身处“花丛”中,在单位仍是“稀有动物”,男人当护士,很多人会觉得有点“怪”,就连小石的女友偶尔也会有些抱怨。但看到男友工作很出色,女友渐渐地理解他了

  “在发达国家,男性从事护理工作相当普遍!”小石说,除了能干重活外,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男性能够更加理性、沉着地应对。他开玩笑地说,欢迎更多的男士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来,“到时候男女各顶半边天,我就不再是‘稀有动物’了!”记者蔡文沛摄影黄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