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生贤: “当好官就不要搞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6:09 新华网

  

周生贤:“当好官就不要搞污染”

  3月11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图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周生贤。新华网 姚勇 摄

  4月中旬,国务院第六次环保大会在肆虐的沙尘暴中如期召开。会上温家宝总理要求
履新4个多月的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放开来抓”。肩负重托的周生贤表示,中国环保将进行历史性转变,不会再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将扭转滞后的、补救的、被动的形势。周生贤甚至提出了“要想当好官就不要搞污染”的要求,充分显示了其治理环境的决心。随着国家在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对环保工作的日渐重视,作为这项任务的“指挥官”——周生贤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上任后第一个大动作

  2005年12月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接替因松花江污染事件引咎辞职的解振华,执掌国家环保总局。

  周生贤一上任,就风风火火赶往受污染的松花江。12月5日,周生贤到达佳木斯,此时,污染团正在逼近这座松花江下游最大的城市。之前,他已委托副局长祝光耀赴此论证治污方案。同一天,国家环保总局还通报了4起由安全生产事故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

  因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环保总局比平时更加忙碌,总局的网页上,松花江水的硝基苯浓度每天都在刷新。沿着松花江岸,周生贤一行“顶风雪、冒严寒,行程逾千公里”。

  在此期间,“前线”和总局的工作“两不误”,周生贤安排两位副局长分别在黑龙江和北京协助工作。而在黑龙江,他已开始部署总局工作。

  如何处理此次污染造成的恶劣影响,仔细调查出此次污染事件的来龙去脉,给国家和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成为周生贤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另外,对于此次事件反映出的环保部门对于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防范重视不足、处置能力不足,对于应急信息的报告和反馈工作不力,环境应急监测能力不足等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如何有效解决,更是要考验周生贤能否在今后工作中“强硬”起来的考验。

  12月8日,国家环保总局发出周生贤签署的紧急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重点指向重要江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沿线的大中型企业。周生贤在检查佳木斯一些企业排污情况时,对随行的环境监察人员说:“我们环保的权威从何而来?就是通过严格执法,来树立环保部门的权威。”

  这是周生贤上任后的第一个大动作。“这不是例行检查,这样的行动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不解的环保情结

  在干旱的宁夏,周生贤生活和工作了50年。他与环保打交道,始于基层。

  1978年,在同心县下马关乡当党委书记的周生贤,因搞“三北”防护林的样板林试点工作成绩突出,被请到北京介绍经验。当时的林业部部长罗玉川与之合影留念。28年后,他成了罗部长的“接班人”。

  为了弥补自己林业知识的不足,周生贤说:“到国家林业局后,两年多时间,我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听40余位知名专家讲授了16个专题,累计共460多个学时。我还出版了论文,很多人都说按规定我可以拿博士了,但我不要这个学位,我学习不是为了搞头衔,是为了工作。我要了学位反而降低我的威信。实际上学习和工作都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积累了才能在工作中很好地释放。”

  1999年2月,周生贤调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由于1998年的特大洪水和新世纪以来北方的沙尘天气,高层对生态保护空前重视。2003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肩负“再造秀美山川”重任的周生贤,因此而面临机遇和挑战。

  2000年11月,周生贤出任国家林业局局长。12月,他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递交调研报告,提出将原有的十几个林业重点工程整合为六项工程,实现了我国林业的“历史性转变”——从以产业为主到以公益事业为主。

  数据显示,周生贤领导下的中国林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全国营造林面积由上个世纪末的每年7000多万亩,猛增到2002年的1.12亿亩,此后连续3年超亿亩。

  2005年6月公布的第三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表明,56年来全国土地沙化首次实现了逆转——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

  因为湿地保护的成绩,2002年,世界自然基金会把“献给地球的礼物”奖授予周生贤。2004年12月,湿地国际又将首个“全球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杰出成就奖”颁发给中国国家林业局。

  具有“战略家”眼光

  印度洋海啸后,周生贤进一步看重沿海防护林的重要性。沿海防护林工程此后纳入“十一五”规划。他整合的“六大工程”,覆盖了全国97%以上的县,规划造林面积超过11亿亩。此外,他提出“五大转变”,实现跨越式发展等论点。2005年初,他又作出了全国生态状况处于“治理与破坏相持阶段”的判断,引起强烈反响。7月,他又提出“东扩、西治、南用、北休”区域发展的新战略。

  在许多人看来,学哲学的周生贤不但是个“战略家”,而且是个“实干家”。

  1995年春夏大旱袭击了“苦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当地建设“集雨节灌”工程,时任自治区副主席的周生贤把其概括为“深掏井,多打窖,节水灌,九字诀,千古鉴”,“修梯田、打井窖、铺地膜,九字不忘,脱贫有望”,要求大力推广。

  周生贤把基层工作的特点也带到国家林业局。他给“林业六大工程”提出顺利实施保驾护航的“九字真经”——“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

  2004年9月,国家林业局全面启动了“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林业部门下设的多个行政执法机构,被合为一个。仅2005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0.1万起,挽回经济损失22877.77万元。

  2005年7月,林业局响应温总理“建设节约型社会”号召,从节省纸张等细节做起,进行一场办公资源改革。7月的北京最高气温39摄氏度,周生贤的办公室里空调温度比一般的地方稍高他还要求白天把办公楼走廊能关的灯都关掉以节约用电。“举手之劳,省下的就是宝贵资源。”周生贤说。

  三件难忘的事

  1978年,周生贤在同心县下马关乡当党委书记。林业部在那里搞了一个三北防护林的样板林试点。因为工作有成绩,林业部请周生贤到北京介绍经验。当时的林业部部长罗玉川接见了他,和他合了影。周生贤后来叙述:“就是这张照片,激励了我前半生。我绝没有想到,现在我竟然成了罗部长的接班人。这张照片我一直保存到现在,很珍贵。”所以现在周生贤跟劳动模范在一起时,他总是说没有什么东西送的,就和大家照一张合影。因为他知道合影的激励作用。

  2002年在内蒙古北部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夏季雷击森林大火,当时周生贤也参与了那次扑火行动。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的统一领导下,1.6万多名军警民在现场用21天扑灭了火,这时中央发来贺电,周生贤和一位副局长当时就拥抱在一起,临时驻扎的小镇也沸腾了,大家都在欢呼。周生贤现在回忆起来也充满感情,“没有经历过战场般扑火场面的人,很难理解我们当时的心情。”

  第三件让周生贤难忘的事就是2005年6月公布的荒漠化普查结果,这是56年来第一次出现荒漠化面积的绝对减少。6月16日中央讨论环境问题时,胡锦涛总书记提到这件事,把这叫作“非常可喜的事情”。周生贤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1994年的时候,沙化面积每年扩展3436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中等县的面积。现在沙化面积一年缩小1283平方公里,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这我高兴啊!”

  “我争取不辞职”

  由林业局接掌国家环保总局,周生贤走进一个更广阔的生态保护领域,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问题。有人士分析,“承上启下”的周生贤上任后,面对的最大难题是“绿色GDP”。今年“两会”期间,面对香港记者“如果再有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您是否也会像您的前任那样被问责而辞职?”的尖锐问题时,周生贤谈笑间化尴尬于无形。

  他说,“我很幸运”,因为我担任局长后,中央进一步加强了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向全国发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这使我的工作有了一个非常有力的武器,“只要使用好这个武器,我就不会辞职”。

  “作为一个环保工作者,我对发展有独特的理解。那就是在一定条件下,发展就是燃烧。烧掉的是资源,留下的是污染,产生的是GDP”。“管惯了林子”的周生贤,对环境问题看得很透。在他看来,以牺牲环境代价来换取的繁荣是表面的、虚弱的,是推迟了执行的灾难。特别是在一些“激情燃烧”的地区和行业,情况就更糟糕。

  25年来,每一个“五年计划”的经济指标都能超额完成,惟独环保指标大打折扣。今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们不禁要问——环保如何不欠新账还旧账?。“必须迎难而上,坚决完成任务。”4月17日举行的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周生贤的话掷地有声。

  他说,中国的环保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承上与启下相接,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

  

  ■

  新华网 春天即至,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导我国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一份纲领性文件。近日,记者就如何准确把握其内涵和实质,认真落实《决定》提出的目标和各项任务等问题,采访了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

  周生贤指出,《决定》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刻分析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和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的发布,对于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加快推进环保事业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决定》全面提出了在环保领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任务。首先,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是环境保护的根本出发点,是以人为本在环保领域的集中体现。其次,集中力量解决城乡、区域的突出环境问题,有利于“五个统筹”,将有力地促进全面、协调发展。第三,把环境保护摆上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决定》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要求“痛下决心解决环境问题”,体现了以污染治理化解环境压力、以资源节约优化经济发展、以环境友好促进社会和谐的总体思路,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保护和改善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强烈政治意愿。《决定》是一个总结过去、指导当前、筹划未来的文件。《决定》针对环保执法、体制、机制、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破解之策,力度空前,令人鼓舞。

  

周生贤:“当好官就不要搞污染”

  

周生贤:“当好官就不要搞污染”

  

周生贤:“当好官就不要搞污染”

  

周生贤:“当好官就不要搞污染”

  ■

  新华网 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求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中央的一系列战略决策表明,我国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环境容量成为区域布局的重要依据,环境管理成为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环境标准成为市场准入的重要条件,环境成本成为价格形成机制的重要因素。这些重大变化,标志着环境保护成为优化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为推动历史性转变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

  新华网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9日指出,当前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环保工作,将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历史性转变的要求上来,着力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记者从环保总局思想作风整顿大会上获悉,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环保工作的中心任务。从今天开始,环保总局将用50多天的时间,在机关开展思想作风整顿,重点加强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和制度“五大建设”。

  “把反腐倡廉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一定要防微杜渐,从不请客送礼、不铺张浪费、不收受贿赂的‘约法三章’做起。”周生贤说,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章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是思想作风建设的有力武器。要通过认真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念,自觉遵照党章的规定和要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端正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周生贤:“当好官就不要搞污染”
官员简历

  周生贤,国家环保总局局长。

  1949年12月生,宁夏吴忠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

  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

  1999年2月,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2000年11月任国家林业局局长。

  2005年12月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

  中共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来源:《市场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