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拼命三娘”唐正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6:3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而今,格里坪村48%的劳动力从事第三产业,村民自有汽车87台,自办厂店55家。2005年村里实现工业产值8106万元,村集体纯收入35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4456元。

  “《水浒传》里有个拼命三郎,我们村里有个‘拼命三娘’。”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格里坪村的村民说起村支部书记唐正琼,言语里透出敬意。

  尽管已是50岁的人,唐正琼说话办事依然泼辣干练,给人敢拼敢闯印象。

  2002年初,攀枝花市举办第二届长漂节,要修建一条直通长漂基地的公路,村里11户村民要搬迁,52户村民的承包地要征用,工期只有50天。虽然时间紧,搬迁征地难度大,但修好公路,到漂流基地的游客都要从村子里经过,吃饭、购物,村民增收的路子又多了一条。唐正琼一头扎到搬迁、征地的动员和安置工作中。

  最紧张的时候,唐正琼却患了严重的化脓性胆囊炎。为不耽误工作,她到医院开了些药就回到村里,白天坚持动员搬迁户,晚上去私人诊所输液。搬迁和征用土地的事完成后,唐正琼也病倒了。儿子把她送到医院,她虚弱得稳不住身体,一头从车上栽了下来。

  敢“拼”源于她有胆有识。格里坪村人多地少,严重缺水。还在1992年,唐正琼担任村支书后就不断思考发展的事。她分析村子地处城乡接合部,有成昆铁路支线格里坪火车站交通便利等因素,经过同村两委会一班人商量,唐正琼大胆决定筹集资金150多万元建起了年中转货物20多万吨的铁路物资转运站,每年有30多个村民在转运站务工,工资总收入达40多万元。村里成立了汽车队,建起村集体旅馆等村属企业。同时,还通过吸引投资建起大小企业81家,为300多村民找到务工增收的机会。■本报记者鲜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