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定市倾力打造“和谐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6:36 河北日报

  今年将有1/3社区实现"一站式"、"一门式"服务

  本报讯(记者牛海英、王晓东、辛强)近日,记者在保定市新市区裕华园社区采访时看到,由社区与其他单位联建的居委会新办公楼主体工程已竣工。居委会主任沈秀花指着一楼大厅介绍说,这里是将来的居民服务大厅,今年7月投入使用后,社区2000多户居民劳动保障、计生、民调、教育等方面的事务可在这里一次办清。

  敞开一扇门,办好万家事。在去年58个“精品社区”实现“一站式”、“一门式”办公基础上,保定今年将又有80个左右社区达到这一目标,总计占市区及各县(市)社区总数的1/3。更多的居民将享受到便捷、人性化的服务。

  “促进人与人的和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社区工作永恒的主题。”4月7日,市委书记王昆山在全市社区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抓社区就是抓发展,抓社区就是促和谐。按照这一思路,该市出台了《加快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社区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倾力打造“和谐社区”,推进社会和谐。

  ———构建功能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促进居民各类需求的和谐。在强化社区公共服务手段的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名企进社区、扩大商业服务等形式,实现居民基本生活服务不出社区。

  ---构建严密的社区安全稳定体系,促进社会秩序的和谐。在群防群治基础上,积极引入技防措施。今年1月1日以后开工的小区,一律将监控报警设施与住宅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交付使用,监视探头的数量不得少于小区内住宅楼的数量。已入住小区安装率要达到50%至70%。

  ---构建生动活泼的社会文化教育体系,促进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和谐。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积极创建"和谐小区"、"和谐楼(院)"、"和睦家庭"。今年,全市将推出"艺术节"、"邻里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

  ---构建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体系,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十一五"期间,该市将力争实现新建居民小区绿地率不低于35%,旧城改造的老居民小区不低于30%,在有条件的社区建设社区公园。

  ---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领导体系,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建立社区党员议事会、社区党支部、社区党员服务站、为每名党员设定具体服务岗位的"一会一部一站一岗"的社区党建新模式。逐步增加社区办公经费和提高社区干部待遇,今年为社区干部每人每月增加50元补贴。

  ---构建广泛参与的社区民主自治体系,促进社区管理的和谐。该市提出,认真落实社区工作准入制度,今年各部门凡属于自己的工作,不能随意向社区乱下任务、乱挂牌子,确属工作需要的,要严格按照"费随事转、权随责走",切实减轻社区居委会负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