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起诉嘉年华网站侵犯肖像权案昨开庭辽宁毛孩于震环索赔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6:56 辽沈晚报

  “喀嚓喀嚓”,当来自辽宁岫岩乡下的“中国第一毛孩”于震环步入法庭时,京城各大媒体记者手中的“长枪短炮”对准他一齐发出清脆的快门声,这些数码设备放出的镁光把法庭照亮得像闪电。

  因认为环球嘉年华未经同意,擅自将自己照片放在其网站上,“中国第一毛孩”于震环将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昨天,此案在石景山法院开庭审理。

  发现自己照片在嘉年华公司的网站上

  昨天上午9时20分,于震环在两名代理律师和一名新闻发言人的陪同下,步入法庭开始庭审。法官首先要求原告陈述事实和理由。

  于震环代理人诉称,2005年8月17日晚,于震环和一些朋友去环球嘉年华游玩,在游玩过程中,环球嘉年华的工作人员为原告拍摄了一些照片。

  今年3月31日,原告在浏览环球嘉年华公司的网站时,意外发现他的照片用到网站上,他却从来都不知道,而且该网站是从去年8月19日就将照片贴在上面,到他发现时已经有7个月。

  代理人认为,环球嘉年华未经同意擅自使用于震环的照片,其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他的肖像权,并给他造成了很大的精神伤害,为此要求被告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20万元。

  同意拍照但未同意将照片用作宣传

  被告代理人认为:给嘉年华员工与“毛孩”合影是经于震环本人同意的;原告是知名的公众人物,其肖像权会受到一些限制;网站没有歪曲和丑化“毛孩”的形象,“也没有给原告带来任何精神损失,因此不存在赔偿问题。”同时代理人表示,“我们也没有侵犯原告肖像权,网站只是客观报道了于震环来游玩的事实。”

  嘉年华甚至查询了于震环从小到大的“星路历程”,宣读了近10分钟于震环接受采访和演出的简历,只为说明使用于震环的照片也很正常。但于震环的律师说,“这些正好证明嘉年华使用他的照片是为了达到更好的广告宣传。”

  “我是同意合影拍照了,但我并没有同意你们把我的照片放到你们网站上去作宣传!”于震环在法庭上说出自己第一句辩驳的话。嘉年华还请了2名员工作为证人,证明当时全程拍照的经过。但于震环说:“她们没有陪同我,我都不认识她们。”

  法庭在询问双方是否同意调解时,开始都表示同意。但原告表示:“前提是被告要承认侵权成立。”“我们不承认侵权。”被告代理人说。法庭只好宣布调解“流产”,此案将择日作出判决。

  □记者连线□

  今年将出第一张唱片

  联络到毛孩于震环时,他正在忙,关于这次庭审的事情,他说自己不会直接面对媒体,不过他说不希望这件事情影响他出唱片的计划。

  辽沈晚报:计划什么时候出唱片?

  毛孩:就是今年,具体时间未定。

  辽沈晚报:那么这次你状告嘉年华,是不是有炒作的味道?

  毛孩:……

  辽沈晚报:会对你即将出的专辑有影响吗?

  毛孩:我希望大家关注的不是我的外貌而是我的音乐。

  本来毛孩告诉过记者要在2005年10月份发他的首张个人专辑。但是毛孩觉得这张作品有些地方还不是让人很满意,因为这是他的第一张唱片,所以他希望呈现给大家的起码是让自己感觉很满意的作品。他说这样才是负责任。

  辽沈晚报:这张唱片的主打歌是什么?

  毛孩:《你是我的主角》。

  辽沈晚报:你的女朋友……

  毛孩:一段感情的美好回忆。

  毛孩的女朋友很神秘,他从来不肯说关于女朋友的事情,但是会时常看到他认真地坐着发短信,问他是不是发给女朋友,他总是一笑。

  辽沈晚报:你们俩现在的关系怎么样了?

  毛孩:发展的不是那么顺利,很多原因了。至于将来能不能走到一起,现在是一个未知数。

  辽沈晚报:那么这首主打歌不是你情绪的一种表达吗?

  毛孩:是。

  暂不打算回沈阳,准备留在北京发展

  毛孩曾经说自己是个流浪艺人,11岁出去走穴的他几乎走遍了中国。在美国的洛杉矶,好莱坞给他做了专访,那个专访在当天晚上是全美的收视率最高的节目。现在他终于不再流浪,成了一名签约歌手。

  辽沈晚报:还准备回沈阳吗?

  毛孩:不会了,我会留在北京发展。

  辽沈晚报:父母都接去了吗?

  毛孩:还没有,我现在一个人住。

  辽沈晚报:自己收拾房间?

  毛孩:我在收拾屋子、做饭方面还是不行,不过偶尔也做一做。

  辽沈晚报:除了和朋友喝茶外还有什么爱好呢?

  毛孩:我可以说是一个网虫。平常不工作的时候,基本就是在网络上。

  否认此前曾报道的耳朵手术成功,准备今年再做一次

  毛孩说话的声音很浑厚,但是有些含糊,和他说话声音要大一些,因为他的耳朵出了点问题。

  辽沈晚报:2004年,很多报道说你经过手术已经完全恢复听力了。

  毛孩:手术并没有成功。

  辽沈晚报:那耳朵的毛病会不会影响你将来的歌唱事业?

  毛孩:今年我还会再做一次手术。

  辽沈晚报:当时是医院利用你来炒作?

  毛孩:是。

  记者 李振村 感谢《华夏时报》供稿

  吉尼斯认定

  他“全身毛发面积最多”

  1977年9月30日,生于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农村,由于身体毛发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而被称为“中华第一毛孩”。现在他身上毛发覆盖率96%以上,每平方厘米有41根毛发。被世界吉尼斯纪录认定为“全身毛发面积最多”的“中国第一毛孩”。

  1983年与电影女明星薛淑杰合作,主演了为他量身打造的故事片《毛孩夺宝奇缘》。

  1987年在辽宁省文化厅极力推荐下,他到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学习。1994年参加了辽宁省电视歌手大奖赛,并获奖。

  1995年在本报策划下与广东女“毛孩”见面,并靠自己的努力在香港几家电台电视台做嘉宾。开始了自己的歌唱生涯。

  2004年7月本报曾经报道“中华第一毛孩”于震环歌手生涯让他学会坚强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