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遇泥石流司机鸣笛5分钟救了4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6:57 重庆商报

  昨天,武隆县鸭江镇双河村,42名灾民陆续回到家中。他们开始寻找那位救命的货车司机:5月9日凌晨1点过,村里发生泥石流。那名司机狂按5分钟喇叭,叫醒睡梦中的村民。村民们得以集体逃生。

  货车喇叭叫醒村民

  昨天上午,双河村下大坝社42名村民回到家里,清理屋前厚达近3米的淤泥。9日凌晨1点过,暴雨引发的泥石流让村庄的12户人家险遭灭顶之灾。

  “是一辆货车的喇叭声救了大家。”村支书陈德福和一汽车维修点老板介绍说,5月9日凌晨1点左右,一辆由涪陵开往武隆的运煤货车途经双河村,因雨大路滑,司机停下车避雨,并在维修点修补损坏的轮胎。

  据维修点老板侯刚介绍,当他准备给这名司机维修轮胎时,发现洪水夹着泥石滚滚而来。那名司机立即跑上车,一边和大家大声叫喊“发生了泥石流,快点跑”,一边用力猛按喇叭。

  侯刚说,“嘟、嘟”的喇叭声响了大约5分钟,村民们陆续从睡梦中醒了过来。

  40多村民死里逃生

  55岁的村民郭君福说,当天凌晨1时许,他被货车喇叭声吵醒后,看到满屋泥水已快淹没到床了。他连忙把睡在身旁的孙子背在背上,跑向妻子的卧室。

  “妻子所在卧室比我的房间矮。”郭君福说,他就看见妻子抱着孙女,在泥水里伸长脖子,泥水没到了她们的颈部。郭君福站在门边,嘴含电筒,伸手拉住妻子的长发。大约5分钟,他终于把妻子和孙女拉了出来。随即向后山跑去。

  村民丁传学说,他和40来名邻居被喇叭声惊醒后,没命地向屋后的山上奔跑。一些人甚至来不及穿衣服。10多分钟后,他们到达安全地带。凌晨1点20分左右,坡下传来两声巨响。借助手电筒的亮光,郭君福看到,汹涌的泥石流冲垮了他和村民丁传华的房屋。

  专人守夜防泥石流

  据鸭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凌晨6点,镇政府接到灾情报告,立即组织人员清点村民人数,安置无家可归的人员。据统计,泥石流没造成人员伤亡,但冲垮了2栋居民住房,冲走2辆摩托车,28头猪。

  当天下午,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得到消息,急调50顶帐篷和100床棉被,送到武隆安置灾民们。昨天,鸭江镇政府组织人力排出险情后,让大多数灾民们返回家中,被冲垮房子的郭福君等村民,则暂时住进亲戚家里。

  据了解,鸭江镇现在组织了一个守夜队:夜晚睡觉时,每家会安排一个人守夜,如果天降暴雨,便立即叫醒家人。

  立牌子寻救人司机

  “要不是那位司机狂按喇叭,就说不定要出人命。”村支书陈德福说,村民们都想找到那名司机,当面向他道谢。

  据侯刚说,那名司机高约1.7米,脸较瘦,经常从涪陵拉煤到武隆。他隐约记得,货车牌照上的数字是81178。目前,应村民之托,他将在维修点外立一块寻人牌子,寻找那位鸣喇叭救人的司机。记者 聂超 实习生 邹勤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