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长爷爷 我要做社会有用之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06 华商网-华商报

  

省长爷爷 我要做社会有用之才(图)

  小孙搏对未来充满憧憬孙小平摄

  本报讯(记者张小刚)白水县西武村偏瘫儿童孙搏,5月16日将在政府资助下免费做矫正手术。得到这个好消息的当晚,小孙搏激动得难以入眠,在父亲的帮助下,他在自己的
作文簿上给省长陈德铭写了一封信,表示等自己的脚好了,会好好学习,锻炼身体,将来做一个社会有用之才。

  5月10日中午,白水县西武村一个贫寒的农家小院里,一个光头小男孩艰难地挥着扫帚,把散落在院子里的柴禾扫到一起。每挪动一步,他的身体都要向一边歪倒一下,有几次看着就要摔倒,但是他并没有停下来。

  10年前,小孙搏的降生曾让全家人欢喜不已,可当他长到一岁多,家里人就发现他和别的同龄孩子不一样,他的脚跟不能着地,走路不稳老摔跤。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脑瘫伴支马蹄内翻跟腱延长”,不做矫形手术就意味着他将一辈子趔趔趄趄走路。

  孙搏今年上二年级,他说很喜欢学习,最喜欢看童话书。说到童话,小孙搏的脸上绽出灿烂的笑容。“最喜欢皮诺曹,因为他是好人,总能帮助别人。”孙搏也是一个愿意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孩子,据村里的人讲,去年春节村上闹社戏,孙搏还登到戏台上为大家唱歌。

  和住在农村里的其他孩子一样,孙搏也很少有机会出去,城市在他的印象里只是书本里的几座大楼。说到要去西安,孙搏显得很兴奋,他说,他知道西安,还知道西安有一圈城墙。“那城墙可高了,我很想自己登上去。”

  孙搏的父亲孙印红说,家里一直想给小孙搏做手术,但因为高额的手术费,不得不一次一次推迟。为了攒足手术费,孙搏的姐姐辍学跟着妈妈到北京打工,自己留在家里一边照顾孙搏,一边打零工挣些钱。

  为了给残疾人做实事、做好事,今年省政府拿出400万元,免费为我省18岁以下的贫困家庭的残疾儿童做矫形手术,目前已经在全省确定了220例需要做矫形手术的残疾儿童,孙搏有幸成为其中一个。

  小孙搏给省长的信(摘录)

  尊敬的省长爷爷:

  您好!

  我是白水县尧禾镇西武村的一名偏瘫儿童,名叫孙搏,今年10岁。

  孙搏是父亲为我取的名字,意思要我勇敢拼搏,战胜病魔,做一个有用的人。但是,我渐渐发现,要这样做很难很难。我们班的同学有一个足球,一下课同学们就在院子里踢,追逐着,奔跑着,每次同学们踢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看。我也很喜欢踢足球,但是他们不让我参加,因为怕我摔倒。爷爷,每次看着同学们追逐着皮球快乐地奔跑着,我心里都很难过,觉得自己很无用。

  省长爷爷,我不愿意做无用的人,因为我还有很多理想要实现。长大了,我最想当一名解放军,站得直直的,像一棵挺立的树一样,驻守在祖国的边疆。爷爷,等手术做好了,我的这个理想就可以实现了。

  还有,他们告诉我,我很快就要到西安做手术了,所以我又有了一个愿望,如果能见到您,让我叫您一声爷爷好吗?敬礼!

  孙搏2006年5月10日晚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