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语:最后一月全方位营造语言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07 重庆商报

  今日做客本报“加油站”的是重庆市南开中学高三年级高级英语教师吴华军老师。年仅28岁的吴老师毕业于西南大学英语专业,已任教南开中学7年时间,带过3届高三毕业实验班。吴老师是重庆英语教学界的新锐英语教师,也是考生眼中“大哥哥”似的高中英语名师。针对考生如何在最后一月复习英语,吴老师认为:“不能放松,同时给自己营造一个纯英语的空间!”

  如何营造英语空间

  吴老师认为,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只有长期日积月累,才能始终对英语产生一种敏感度。最后一月,也许其他科目都在减少考试,但英语作为“积淀型”科目,“不用三天,一天不练也手生。”吴老师觉得,历年考试试题、模拟试卷要辟出专门的时间认真做,每周至少2套。在做题之外,考生更要时刻营造英语空间!

  英语空间的营造很简单:考生们只要把自己CD机、MP3里的歌曲换成英语歌曲(最好是舒缓的,能听清楚单词、词组的歌,建议不要选用R&B、饶舌歌曲等)在一切休息时间听;做题、考试之前则换成英语听力训练。吴老师认为,听音乐本来就有舒缓情绪的作用,如果考生越听越能听懂,越听越能记住一些零散的词汇、短语,对英语语感的训练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种题型必考

  (一)英语阅读

   高考阅读题选项中“主旨大意”题问答的难度较大,且共有2—4道。吴老师在此列出以下5点解题方法:

  1、首先比较四个答案,找出区别点。

  2、分析文章的主体,是新闻还是记叙文或者是议论文,提炼出主体思路。

  3、分析文章结构,是总分结构还是举例到总结的结构,以及段与段的关系。

  4、总结每个段落大意。

  5、真正理解全文,特别是涉及国外文化风俗的文章,这也是对考生各方面知识积累的考察。

  (二)英语作文

  考生们应该按照以下几点来准备高考作文:

  1、词汇是基础,也是对考生平时英语词汇积累的考察。这个无法在很短的时间里抓起来,但在最后一个月多背诵往届范文中的经典句型和句子是很有必要和有效果的,最后谨记:单词拼写一定要正确。

  2、正确的表达方式,包括单、复数,句子结构等,Chinese English(中式英语)的表达方式一定要避免在文中出现。

  3、对于基础较好的考生,建议可以用一些复杂的语言现象和结构,如重句、倒装、省略等。英语一般的考生以写对为主,尽量用简单句表达,前后可用复杂句。

  (三)典型例题推导多重用法单词、词组

  If we go on using energy so wastefully,_____are that our oil wells will be dried up beforenew energy sources can be found to replace oil.

  A.chancesB.difficultiesC.questionsD.problems

  答案:A。“chances are that”的短语用法知道的学生不多,其实这个短语等于“There's a chance that”、“It's likely that”两个短语的意思,解释为:“很有可能”。

  考生们可以通过该试题推导出很多平时忽视的短语用法,比如关于“go”、“make”、“let”等。

  见习记者 杨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