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门槛提高南岸公选处级干部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07 重庆商报

  《南岸区公开选拔6名处级干部》商报追踪

  本报讯(记者 纪文伶 实习生 柯露)南岸区宣布公开选拔6名处级干部(本报4月曾做报道),昨日,为期3天的报名结束。而出乎主办方意料的是,炙手可热的职位只等来了50人报名,有的职位还可能因人数少而被取消。

  预计百人报名实来50

  这是今年我市主城区率先大规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设置的职位有区统计局副局长、区审计局副局长、区法院副院长、区江南体育中心建设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第十一中学校副校长和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

  昨日是报名最后一天,记者从南岸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区县来的应聘者较多,甚至还引来了江津县某镇的副镇长。有公务员,有西政、工商大学等高校的老师。

  据南岸区组织部负责人称,由于这次公选的职位比较“诱人”,原本预计至少有150—200人报名,但3天来只来了约50人。

  按规定,每个拟选职位参加笔试的人数不能少于10人。也就是说,像报名者还不到5人的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这个职位,很可能将被取消,不再进行公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考虑是否有必要追加报名时间。

  选拔首次提高标准

  据了解,这次选拔条件为历年来最高,即使在全市来讲,设立如此高的门槛也属罕见。如副院长一职就要求研究生学历,临床或卫生管理专业,有副高以上卫生专业职称,曾经在二级以上医院担任院级领导职务等“苛刻”条件。区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这次选拔全部要求国民教育本科以上学历,对专业的要求也是从未有过的严格。

  据介绍,从往年经验来看,如果专业不对口,上岗后还要花费很多精力去学习相关知识。“这次选拔等于是一次创新,将门槛拔高,只留高素质人才。”

  全国首创“角色体验”

  此次公选中,除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和步骤外,还特别增设了全国首创的“角色体验”环节——5月31日起,笔试后的5名入围者在面试前,会被安排到单位“模拟”上岗,接受一周的“考验”。期间会和职工开见面会,参与单位重大决策,与群众接触交流。这一关可以让应聘者充分展示个人能力,究竟适不适合这个职位,一体验便知。

  面试将采取“同步直播”

  南岸区这次公选的另一特点是,注重群众参与。在面试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候选人将在考官不在场的情况下根据一个主题进行自由讨论。而他们的表现,通过视频同步传输,被另一个房间内的考官、用人单位的职工和领导看在眼里。职工们还可以根据应聘者的表现,给他们打分。

  该区组织部负责人称,这一措施让群众享有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也保证了选拔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