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登报曝光"重在警示 无锡市民抓拍制止闯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3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报昨日A4版刊登了无锡将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登报曝光”的报道,引起众多无锡市民的关注。昨天下午,记者在无锡街头对众多市民采访发现,大多数市民对交管部门采取这种形式整治交通陋习表示理解,但也有市民认为交管部门拍照曝光的做法于法无依。颇有意味的是,无锡警方相关人士称,为更好地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无锡将改变由交管部门拍照曝光的做法,而发动市民拿起相机拍摄身边的交通陋习,由媒体予以曝光,从而形成全社会监督不文明交通行为的良好氛围。

  昨日无锡某报纸推出“本报警方独家联办,闯红灯越线曝光台”专栏,并首次公示了两张市民违章照片。其中一幅照片中,两名骑电瓶车的市民在等候信号灯时已经处于明显越线位置,被曝光的两位主人公的样貌清晰可见。而另一幅照片的主角则是一名穿黄色上衣的女子,该女子骑着电瓶车竟上了快车道。该专栏表示“欢迎广大市民读者踊跃来稿,录用者本报将支付稿酬。凡被曝光的对象,请自觉前往交巡警部门接受处理。”

  针对将违章者照片登报的做法,记者昨天在无锡中山路上随机采访了众多市民。采访中,部分市民表示仅凭“曝光照”就要求违章者主动前往交管部门接受处罚“不太可行”,曝光的作用是一种监督和警示而不是处罚。在无锡某国有企业上班的冯先生夫妇告诉记者,即使罚款1元钱,他们也肯定不会主动去接受处理的。在无锡某高校读书的徐小姐称她上午已经看过这个“登报曝光”的专栏,换她也不会去接受处理,因为从照片中看不出电瓶车的车牌号码,虽然面孔相对清晰,但交警部门也无法唯“相貌”定论。

  尽管众多市民认为通过曝光来实施处罚的效果不理想,但对曝光交通违法行为的警示作用和耻辱教育作用均表示认可,大多数人认为在目前交通陋习非常普遍的情况下,需要用重典,需要用多种形式与不文明行为作斗争。但也有不少市民认为,交管部门用“曝光”的方法,于法无依。

  颇有意味的是,无锡交管部门相关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交通违法行为,他们的主要职责是执法,对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和处罚,对违法行为的监督则需要公众和媒体的共同参与才能有更好的效果。据悉,无锡市文明办将发起“市民抓拍交通陋习大行动”,目的是通过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在全社会树立交通行为的荣辱观,形成人人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氛围。

  如何看待无锡的“登报曝光”罚责及罚责方式的变化?欢迎读者参与讨论。讨论电话:025-86854637;讨论信箱:xwpl@yangtse.com(钱久钢王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