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江试点知识产权“特区”在专利审批速度、专利质押、政府专利服务上将有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张懿)知识创新“核心区”理应成为知识产权的示范区域。昨天,张江“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正式揭牌,2年内,张江将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营造符合国际惯例和自主创新需要的、公平有序、安全有效、保护严格的知识产权创造和利用环境。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和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出席仪式。

  根据记者得到的信息,瞄准建设在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运用、保护等方面具备
国内一流水准的示范园区,张江将力争在四个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在专利申请的质和量上寻求突破。根据计划,未来张江将力争使专利申请的年增长率达到30%,同时,保持最具含金量的发明专利申请比重占所有申请半数以上,并且在PCT国际专利的申请量上有所突破。

  二是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力争使园区内的国家和市级专利试点企业达到50家。

  三是瞄准专利技术的产业化,通过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政府采购”、试点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帮助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孵化和转化。

  四是强化政府的服务功能,在资金上对园区所有申请专利的企业提供更加充分的资金保障,同时在园区建立更完善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借助信息化工具,为自主研发提供情报和咨询意见,帮助企业规避可能的知识产权风险,同时寻找研发突破口。

  据园区知识产权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应对IT、生物医药等行业创新节奏快、技术更新周期短的特点,国家将在张江建立专利审查的绿色通道。

  据悉,一份更加具体的试点方案已提交有关方面审看。其中,将专利等无形资产作为贷款质押的政策建议细节暂时还未定稿,园区主管部门透露,这份政策将对知识产权质押的最高限额、最高比例等内容提出建议,供金融部门参考。

  “张江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试点经验,将向全国各高科技园区推广。”田力普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