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粽子先“察言观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5月11日讯端午将至,粽子飘香,一些市民选购粽子、粽叶时,喜欢挑选那些色泽鲜亮的。不过,有关人士提醒,过分鲜亮的粽叶可能是“返青粽叶”,光有一副好“卖相”,吃了会危及健康。

  10日,家住师东新村的刘女士从街上买回一捆鲜绿的粽叶,拿回去包粽子给家人吃,不料,粽子煮熟后,水的颜色发绿,粽子的香味不足,还带着一股淡淡的异味。刘女士怀
疑粽叶有问题,她咨询了邻居才得知,自己买的很可能是“返青粽叶”,吃了不利于身体健康。

  端午节快到了,记者在一些商场、超市看到,速冻专柜里,速冻粽子的种类多了起来,而在一些超市、农贸市场,还有散装的粽叶、糯米、大枣出售,市民可以买回家自己动手包粽子。而记者仔细观察发现,粽叶的价格在每100克1元左右,颜色却大不一样,有的发暗发黄,有的色泽鲜亮。

  记者咨询了解到,一般情况下,粽叶采摘后,要经过保存、运输等环节,粽子销售前还需要高温蒸煮,因此粽叶的颜色不可能长久保持鲜绿,那些过分鲜亮的可能是“返青粽叶”。为了有个好“卖相”,一些商贩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发黄的粽叶返青,不过,身体内铜的摄入量过大容易引发铜中毒,严重的还会致癌、致畸。

  工商人员表示,选购粽子、粽叶时,可以通过“看、闻、辨”的方法鉴别:一看外观,返青粽叶绿色均匀、鲜亮,原色粽叶颜色发黄、发暗;二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熟后,香味不足,还带有淡淡的硫磺味;三辨煮水,返青粽叶蒸煮后,水的颜色会发绿。采访中,经验丰富的市民还向记者传授了两招:一是将粽叶泡在水中保存;二是将粽叶悬挂晾干,使用时再放到水中浸泡,可以起到保鲜作用。


记者 桑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