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起肇事逃逸案挂牌督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05 潇湘晨报

  

20起肇事逃逸案挂牌督办

  ★2004年2月9日,一男一女高举着写有“寻找目击证人”、“求助”的牌子,站在长沙市紫薇路口旁边寻找目击者。他们的母亲在一场车祸中重伤致死,而肇事车却逃之夭夭。(资料图片) 记者 殷建军 摄

  今年1月4日清晨,73岁的谢贵和老人前往贺龙体育馆晨练途中,被一辆机动车撞倒,肇事司机当场逃逸。半小时后,昏迷不醒的谢贵和才被路人送到医院。7天的全力抢救并未留住老人的生命。由于没有任何目击者,肇事者至今仍逍遥法外……

  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目前已成为全国公安机关经常需要面对的难题。昨日,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期100天的反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已接近尾声,一批长期潜逃在外的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在此基础上,支队将20起情节恶劣的交通肇事逃逸案进行挂牌督办,并对其中15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

  三大因素阻挠办案

  据介绍,长沙交警部门去年侦破了60起道路交通逃逸事故,但抓获的交通肇事逃逸人员仅45人(含网上追逃18人及积案)。什么原因导致破了案却无法将肇事逃逸者抓获归案呢?

  在事故处理部门工作了11年、现任122事故处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刘晓华向记者讲述了一次让他记忆犹新的追逃经历:1999年11月27日,一男子驾车在长沙将3人撞成重伤后逃离现场。经过长时间的排查,专案组确定了撞人者系邵阳籍男子唐某。2001年10月的一个深夜,刘晓华带着两名民警会同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前往唐某家,抓到人正准备离开时,门口竟聚集了一、两百人。唐的儿子躺在车下,不让开车;唐的母亲则抱着他的腿,一屁股坐在地上,哭闹撒泼;唐的父亲和其他村民就拉扯民警,不让把人带走。为避免将事态扩大,办案民警只能暂时放弃抓捕。此后,专案组多次抓捕,一直扑空,至今还未将此人抓获归案。

  刘晓华分析道:“我觉得难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现在许多老百姓根本没有将交通肇事逃逸作为一个犯罪行为来看,认为撞了人只要赔钱就行了,根本就不知道交通肇事逃逸已经触犯了国家刑法,是要负刑事责任的。其次,民警抓捕时,当地老百姓不仅不配合,还给当事人通风报信,有些地方派出所民警也不配合抓捕行动。而且在外地追逃时,语言不通,就算人家当面通风报信我们也不知道。”

  办案经费也是压在民警心头上的一块大石。抓捕一名交通肇事者,办案组往往要辗转数地,历时数日,经常接到线索赶到目的地却又扑空,只得重新找线索,再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我们和肇事者总在玩猫捉老鼠,就是汽油钱也赔进去不少。”刘晓华苦笑着说。

  高科技手段提高抓捕率

  针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此次反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制定了系列方案。

  长沙市交警支队122事故处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志强表示,很多肇事逃逸者都自以为自己撞人时并没有被人发现,抱着侥幸心理逃离现场,殊不知现场留下的一切痕迹都有可能暴露其目标。除了跟踪抓捕外,技术侦查也是非常重要的侦破手段。此次专项行动后,全城的电视监控和电子警察将进一步改进,各出城口收费站电子卡口监控系统也将有所增加并尽快投入使用,为破案追逃提供有效的线索和直接的证据。同时,“向在逃人员居住地派出所发出协查通报,依靠当地公安机关,也可加大对外籍在逃人员的抓捕力度”。

  长沙市交警支队正告广大驾驶人,应加强对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须尽快抢救伤者并报警,切勿抱侥幸心理逃离现场,以免承担更严重的后果。

  本报记者 任晓杜 高 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