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过半中小学生视力低下 近视防治中心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06 汉网

  汉网消息(长江日报)(记者董晓勋)“救救孩子的眼睛”——伴随着社会强烈的呼声,在全国率先成立的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半年多来,门庭冷落,资源闲置,未得到充分利用。

  近视防治中心以公益为主,设备先进,专家荟萃。然而昨日记者看到,一个上午,只接待不到10个人。

  据同济康丽近视防治研究所和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联合进行的一项专题调查显示,我市中小学生视力低下率为63.8%%。也就是说,全市120万中小学生中,有76万多人的视力存在问题,高于全国5%%。中度及重度视力低下的学生占50%%以上。去年市政协十届三次全会上,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据此联名提出“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救救孩子的眼睛,创建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基地”的提案,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李宪生市长的指示,去年10月6日,按照“以公益为主,普惠广大青少年”的要求,该基地在市青少年宫挂牌成立。

  基地近视防治中心以防治、康复为主。成立后花巨资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眼视光、检测、验光设备、仪器,特聘一批全国知名的专家教授,多次组织专家举办免费讲座、公益活动,尽管付出种种努力,希望基地“热起来”的愿望依然落空。

  基地负责人无奈地表示,每次举办咨询宣传活动虽然受到欢迎,但因缺乏有效的组织防控机制,未能真正将视力低下的学生引到基地进行控治,作用难以得到发挥。社会公益服务工作,仅靠企业支持,单独运作很难实现。几个月来基地全靠企业的出资支撑,已到难以为继的窘境。

  记者就此采访市政协副主席陈振中及参与提案的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姜东兴。陈振中说,目前我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问题十分突出,这不仅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而且给他们今后的生活、就业带来很多烦恼,同时也影响到整个国民素质。基地门庭冷落,与社会、家长、小孩的轻视有关。姜东兴说,关怀青少年视力问题,不能以为挂出“中心”的牌子就可以了,应有具体的防控组织措施作保障。

  基地特聘同济康丽近视防治研究所所长鲁本麟教授对记者说:我市青少年视力低下的严重性还只是为专家们所焦虑,对这一问题社会存在盲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