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套房助推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南宁5月11日专电“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表明,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增长,房地产商惜售抬升房产价格的态势更加明显,谋求‘第二套房子’的阶层应该注意,小心成为房产泡沫的牺牲品。”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大声疾呼。

  记者针对公务员群体所作的随机调查表明,超过80%以上的40岁以上的人已经拥有
自己的第二套住房,50%以上的人认为自己将在未来3-5年时间里拥有自己的第二套住房,只有不到8%的人认为不需要第二套住房。

  公务员纷纷购买低价“第二套房子”,与地方政府和业务部门运用行政手段,与开发商“运筹帷幄”密切相关。政府搬迁、共同开发、招商引资、低价团购是“四大手段”。

  “搬迁”“扩容”是政府抬升地方房价的主要做法。政府将办公地点搬迁到新区的同时,将原办公场所拍卖给开发商,同时要求开发商“共同开发”新区;并以承诺招商引资、优惠土地政策的方式,将行政资源变相转化为开发商的潜在效益。

  在搬迁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政府和相关业务部门“暗示”开发商低价内部销售部分土地,部门则以团购的方式“消化”开发商难以销售的楼盘,将开发商部分“溢出”利润转化为部门的群体利益,并承诺在其他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予开发商更多利益。开发商、政府机关、公务员群体都从中受益,房价也就自然节节攀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