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个护士要管10张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37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5月11日讯(记者高俊峰)医疗机构轻视护理导致整体性护理有名无实,不完善的护士招聘制度则影响了护理队伍的稳定和发展,省卫生厅在“护士节”前夕发布《山东省医院护理服务质量基本标准》等相关文件,要求各医院普通病房床位数与护理人员之比至少应达到1:0.6,并采取落实社会保障等具体措施规范临时护士制度。

  “护理力量薄弱,受害的是广大住院患者,作为保障医疗质量的重要环节,优质的
护理不仅能为患者减少并发症,而且能帮助患者消除思想压力,达到减少住院时间最快康复的目的”,省千佛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刘峰指出,该院近年来加强了关节镜中心等多个特殊科室的护士配备,发现效果显著,出院患者满意率明显上升。

  针对由于护理力量薄弱导致的问题,省卫生厅近日出台《山东省医院护理服务质量基本标准》,要求各医院根据不同病区、不同病种以及病区的实际开放床位数、床位使用率、护理工作量等要素测算和合理配备护士,在全院床位使用率达到85%至95%的前提下,普通病区病房床位数与护理人员之比至少应达到1:0.6,全院为1:0.8,重点科室应达到1:0.6-0.8。

  《标准》要求护理队伍建设适应生物医学模式转变和医学诊疗技术发展需求,以维护和促进健康、减轻病痛、提高生命质量为目标,强化以人为本的系统化整体护理理念,护理服务流程体现以病人为中心,做到入院有人接,出院有人送,困难有人帮,疑难有人解,从病人入院到出院的护理服务便捷高效。针对护士较多承担非护理本职工作的情况,《标准》要求各医院建立后勤保障系统,药品根据医嘱送至病区,各类物资主动及时送至病区,保证水、电、气、仪器、设备等性能完好,专门人员负责病区的保洁工作等。

  针对医院同工不同酬的临时护士队伍,卫生厅在近日出台的《山东省护理事业2006-2010年发展规划》中强调,各医院必须改变“重医轻护”的现状,完善临时护士聘用制度。要求各医院严把聘任入口,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考试考核择优录用已取得护士执业证书的人员。护士录用后,要按照《劳动法》等有关规定,签订聘用合同,并按时交纳社会保障费用。同时,受聘人员应享有相应的福利待遇,对聘任制护士的教育、培养、管理,要与在编护士同等对待;要严格训练,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要健全奖惩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充分调动聘任制护士的工作积极性,保证护理质量。

  “既让马儿跑,又不让马儿吃草。”山大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许玉华这样概括大型医疗机构对待临时护士的态度,“新规划的确体现出主管部门对于护理事业的重视,如果真能在各个医院得到贯彻,护理力量有望得到大幅提升,从而把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整体护理的目标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