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村庄建设整治试点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50 扬子晚报

  5月10日-11日,全省村庄建设整治流动现场会在张家港召开,专题部署开展全省村庄建设整治工作。副省长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5年我省开展了镇村布局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将全省现有约25万个自然村庄,逐步撤并为4万多个规划居住点。开展村庄建设整治,重点是围绕规划保留的村庄,进行河道清淤、改厕改厨改水和环境综合整治,配套建设农村基础设施与
公共服务设施,引导农民将新建、改建和迁建住房都建到规划点上,逐步将传统分散的自然村庄建设成为土地资源集约、基础设施配套适宜、乡村风情浓郁的农村新社区。为推动村庄整治,我省将从规划确定的村庄中,选择不同类型、有代表性的200个村进行村庄环境整治试点,各市、县(市、区)将选择1000个村开展村庄建设整治。今年,各地已着手编制村庄建设规划,省建设厅将负责其中24个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5月10日,与会代表奔赴苏州、无锡、常州三市,实地考察了8个村庄的建设整治和农民集中居住现场。走进昆山千灯镇大潭村,这里粉墙黛瓦,碧水环绕,绿柳成荫,一幅典型的江南小桥流水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与整治前的照片对比,这里曾经是房屋破旧,河流被垃圾污水掩盖。通过“拆、整、洁、绿、新”一系列整治,这个村花不多的钱就还原了水乡的风貌,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常州牟家村、无锡梓旺花苑、苏州木渎镇范家场……通过环境整治、集中安置小区建设、城中村改造等方式,一些过去不起眼的村庄呈现出了喜人的新面貌、新气象。代表们纷纷表示,开展村庄建设整治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实现“村容整洁”的基础工程,更是让农民受惠的民心工程。

  仇和在讲话中指出,建设新农村是一项重大课题,要深刻领会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要边学习、边实践、边开展、边建设,把农民变成农村经济发展的主体、农村民主政治的主人、农村文化繁荣的主角、农村社会进步的主力。要按照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精心把握新农村建设的主要环节。仇和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村庄建设整治,必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要把组织程度提高到最大化,干部能动性提高到最大化,农民参与积极性提高到最大化,抓紧落实村庄建设整治,建设美好家园,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基础。(唐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