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蒋国华

  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省委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坚持以中央和省委精神为指导,充分借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和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巡回检查组的成功经验,切实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方法,注重调查研究,克服各种困难,深入基层和农户,摸实情、讲真话、出实招,认真把好政策关、质量关、效果关,努力提高督导、巡回检查工作的能
力和水平,为我省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省委督导组、巡回检查组走遍了全省13个市地,深入75个县(市、区),151个乡镇,251个村屯,有效发挥了督导和指导作用,有力促进了全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督导水平。省委督导组、巡回检查组在工作之初,就建立了学习制度,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努力在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上下功夫。负责督导省委纪检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省委督导组,注意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先后集中学习了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关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重要讲话;关于“八荣八耻”荣辱观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巡回检查组和省委书记钱运录同志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指示,把握政策,掌握精神,努力增强督导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和准确性。

  坚持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省委督导组、巡回检查组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工作的基本方法和途径,坚持一边指导和帮助地方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一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意见、指导工作。省委第一巡回检查组采取下发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和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掌握了所督导单位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摸清了所督导单位党员队伍、党组织状况、理论学习情况、分析评议情况、整改问题的落实等情况,在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和有的放矢。工作中他们还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入农村与党员、群众进行座谈,帮助研究村里的发展思路,指导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

  省委第二巡回检查组最北深入漠河北极村,东到兴安乡,南到甘南县河北村,县级巡检覆盖面达85%,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注意总结经验,理论指导实践。省委巡回检查组十分注重指导地方党委及时发现、培养和总结基层部门和单位在开展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典型,坚持用典型引路、用典型推进工作。他们还注意总结自身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巡回检查的能力和水平。省委第三巡回检查组在基层巡回检查的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五查四谈三沟通”的工作方法,采取指定乡村检查、沿途随机抽查、登门入户访查、搜集资料查、填写表格查等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省委第四巡回检查组在巡检中突出一个主题,即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都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题,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省委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在全面了解、宏观指导各部门、市(地)先进性教育活动整体工作的基础上,注意突出重点问题,把握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督导,高标准、严要求地把好制定方案、学习动员和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关,认真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在督导工作中,他们着重围绕理论学习、征求意见、分析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回头看”和整改等项工作重点,认真做好各地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督促检查工作。他们还从关键环节入手,推进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根据各市地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不同情况,从实施方案是否可行,工作人员是否到位,工作措施是否有力,工作效果是否明显,党员群众是否满意等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进行督促检查,提出意见和建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