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海峡西岸文化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56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 (陈斯) 5月10日至11日,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榕召开。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和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福建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会议总结了我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并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省委副书记王三运,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唐国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汪毅夫作会议总结。

  会议指出,要以战略眼光深刻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从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高度,从建设海峡西岸文化强省的高度来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搞好文化体制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会议提出,要以创新精神扎实贯彻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要牢固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确保改革方向正确,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主旋律、主阵地、主渠道,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推进。要重点抓好体制机制创新,确保关键环节实现突破,重塑文化市场主体,完善文化市场体系,改善文化宏观管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要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发展,确保改革效果持续,做到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既重视城市文化建设,更重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要把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创新、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有机结合起来,与文化开放有机结合起来,与调动文化工作者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与改造传统文化产业结合起来。

  会议要求,要以更大力度有效落实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组织领导要到位,政策保障要跟上,深入推进要稳妥,队伍建设要加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创造更多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精神文化产品为目标,借鉴成功经验,科学谋划改革,求真务实,稳妥把握,把文化体制改革逐步推开,引向深入。在实践中,要注意正确把握文化的意识形态和产业两种属性,科学区分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种类型,始终坚持面向群众和面向市场两个方面,努力实现社会和经济两个效益,切实抓好宏观管理和微观放活两个层面,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文化工作者两个积极性。

  会议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精心谋划,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抓好试点,以点带面;形成合力,狠抓落实。

  各设区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