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州盐碱地种甜高粱高粱秸制造乙醇 农民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58 大众网

  本报滨州5月11日讯2005年,阳信县劳店乡后周村农民王相华种了40亩甜高粱,获利数万元。今天上午,老王告诉记者:“我刚刚和一家大公司签了回收合同,想今年再多种20亩。”

  和老王签订回收合同的,是阳信县2005年引进的高新技术农业龙头企业——滨州光华生物能源集团公司。该公司利用甜高粱茎秆中所含的高糖分经发酵制取燃料乙醇。2005年
10月,该公司在阳信县开发建设了甜高粱制燃料乙醇项目,目前已投资2500万元,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中试和生产,年产无水乙醇3000吨。项目负责人、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的姚军峰博士说:“我们一直自主研发此项技术,目前,已初步解决了原技术瓶颈,有效延长了甜高粱茎秆的加工期,并解决了半成品生产的分散加工和残液问题,实现了零排放。”

  有关人士分析说,当前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理性的选择应是减少石油依赖。据介绍,生产无水乙醇的这种甜高粱是一种耐旱、耐涝、耐盐碱的植物,可以不占用耕地,在盐碱地上种植。以甜高粱茎秆为原料造乙醇,成本有可能控制在4000元/吨以下,相对于用粮食高成本生产乙醇,优势非常明显。光华生物集团工程师王集臣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正着手把生产能力扩大到1万吨,预计10月份投产,可消化3万亩甜高粱秸。为了保证原料供应,公司与部分种植大户签订了回收合同,统一供种,统一提供化肥和管理技术。

  良好的市场前景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统计显示,去年,滨州市共种植甜高粱12850亩,其中,阳信县种植面积达4000亩,今年全市种植面积可达两万亩。困扰农民多年的盐碱地等低产田有望成为可持续利用的“绿色油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