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泉新方案 引泉增源地下水库缓解济南东部供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03 大众网

  本报济南5月11日讯济南保泉又到关键时刻。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有关专家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解决济南泉系持续喷涌的方案之一,是抓紧开发利用巴漏河冲积扇天然地下水库,并引济南和章丘泉水补源,可在保证泉系喷涌的前提下,满足济南东部和章丘居民喝上甘甜的地下水。

  负责该项目的高级工程师商广宇介绍:根据济南东部城区供水的需要,省水文水资
源勘测局商广宇、李森、邹连文、陈干琴、黄学军等5名水利专家,以多年勘察研究成果为基础,对解决泉水“先观后用”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提出开发利用巴漏河冲积扇巨型天然地下水库,从根本上解决东部城区供水和泉水先观后用的方案。

  商广宇介绍,巴漏河位于济南、明水两大泉域之间,是济南市最大的一条渗透河,以该河为中心形成了巨大的冲积扇水源地,跨枣园、龙山、党家等十几个乡镇,覆盖面积600多平方公里。该水源地渗透性好,地下水储存量达20亿立方米,而且是独立于泉域之外的水源地,水质优良。抽水试验表明,单井出水量大于3000立方米/日,多年平均地下水补给量40万立方米/日,适于集中开采供水。该地是巨型天然地下水库,调蓄能力强,在连续枯水年份能保证连续稳定供水。因该地渗透性好,引水补源基本无须进行大的工程建设,若将百脉泉系和济南泉系的泉水引过来对该地下水进行回灌增源,可在优先满足当地农业灌溉用水的情况下,对该水源地进行20万立方米/日的开采,供济南东部城区和章丘新城区用水,省钱省事而又一举双得,困扰多年的泉水先观后用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据了解,开发利用巴漏河冲积扇地下水库,解决泉水“先观后用”的方案已被列入济南市“十一五”供水规划之中,有关部门也正在对巴漏河以及巴漏河冲积扇的地质结构进行进一步论证。

  该项目提出后,省市主要领导要求及早实施巴漏河冲积扇水源地开采试验,尽快形成供水规模,从根本上解决泉水先观后用和东部城区供水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