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乐王蒙:“拿诺贝尔奖可能性很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愁够了,苦够了,自然就快乐了。选择快乐就是选择生活,选择不快乐就是选择死亡。”

  ——王蒙

  新快报讯(记者陈晶晶实习生潘艺)“我能不能拿到诺贝尔文学奖?大概不能,可
能性很小。但是有人推荐也不算坏事。”在昨日举行的“百年暨南讲堂”上,著名作家王蒙(见下图,王翔摄)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演讲。王蒙虽然已连续四年被推荐参加诺贝尔文学奖,但仍然觉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希望不大。

  阿Q和吴妈该是一对

  虽然已经是72岁高龄,但王蒙却没有丝毫的“老态龙钟”,整整一场两小时的演讲下来,古今中外例子随手拈来,幽默不断,妙语连珠,引得学生们掌声阵阵。王蒙昨日的演讲题目是《语言的功能与陷阱》,为了说明“语言”的美,王蒙风趣地举例说:“我每次看《阿Q正传》都捶胸顿足,阿Q和吴妈怎么就没有好成。”王蒙说,一个是旷男,一个是怨女,阿Q对吴妈的求爱很正常,就因为阿Q的语言表达不当才失败的。

  “‘我想跟你困觉!’这是什么话!如果阿Q读过点书会背一点诗,来一段‘你是天上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的心间,啊……’”王蒙模仿恋爱男女的口吻,背徐志摩诗,引得现场学生笑倒一片。王蒙继续说:“如果阿Q再懂一点英语,来几句‘Mysweat heart’什么的,吴妈能不感动吗?”现场被王蒙逗得笑声连连。

  拿诺贝尔文学奖很难

  被问及有没有信心在有生之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被这个问题纠缠了很久的王蒙显得有点尴尬,不过他很坦然地说:“我能不能拿到诺贝尔文学奖?大概不能,可能性很小,原因已经说过很多次。但是有人推荐也不算坏事。”

  此前王蒙曾公开表示:“诺贝尔奖好,不如文学作品本身写得好。我一直觉得,诺贝尔文学奖不能代表文学本身。作家写得好而得不到,那是诺贝尔奖的悲哀;写得不好反而得到了,那是诺贝尔奖的透支。”

  针对目前文学和生活相互影响的现状,王蒙说,现在文学干预生活的能力不如以前大了。1949年~1966年间,一年只出10部长篇小说,给人印象都很深刻。但是现在一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就有600~700部,人们反倒感觉没什么好小说了,数量多了文学的价值就贬值了。

  王蒙说,他个人也不喜欢文学干预生活,因为干预不了,倒是生活能干预文学。“饿上三天,文学就没了,饿上八天命也没了,还哪来文学。”王蒙说,在中国也不能寄望文学能克服官僚主义,相反,官僚主义克服文学比较容易。

  

快乐王蒙:“拿诺贝尔奖可能性很小”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