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租车调价第一天 新旧车价并存市民反应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昱欣) 清晨6:21分,刚刚换上新计价器芯片,车号为沪DV0797的大众出租一分公司出租车在晨曦中迎来了第一位乘客。“11元/3公里起步价,2.1元/公里单价。”随着本市首辆实施新运价的出租车被扬招,到月底前,市民打的将经历一段新旧价格并存的“适应期”。

  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南京西路商业街进行了一次微型调查,在5分钟时间段内试过的
百余辆出租车中,张贴在后窗位置的价目表显示“起步价11元”的共有8辆,其中除2辆大众、1辆强生、1辆锦江外,其余皆为红色车和“蓝色联盟”等小企业车辆。

  记者发现,虽然并非高峰用车时段,空车率也比较高,但乘客似乎并不在意自己扬招到的车采用“旧运价”还是“新运价”。在恒隆广场排队扬招区,顾客依次有序地乘上排队候客的

出租车。“差头师傅做生意不容易,也就差个一二元钱,反正以后大家都一样要多付的。”碰巧坐上新运价出租车的吕小姐很坦然地表示。

  记者从为本市70余家出租车企业提供计价器终端设备的大众科技公司了解到,该公司50多位技术人员从昨天起就分赴各企业,以10-15分钟一辆的速度进行出租车计价器芯片的调试改装。“大众科技的计价器在全市40%的出租车上使用。到月底前,公司将以每天1400辆的速度完成包含新运价程序的芯片升级工作。”大众科技负责人宋允之告诉记者。

  据了解,昨天共有包括不夜城、开元等6家中小企业和大众出租一分公司的出租车率先启用了新运价。大众、强生、锦江、巴士首日有3000辆出租车完成新运价程序改装。以此推算,全市昨天约有4500辆“11元车”上路,占到全部出租车总量的1/10。

  -花絮

  的哥到便利店“搜刮”零钱

  “30个壹圆硬币一上午就用完了,后面几差短途都把零头让掉了……”成为第一批新运价出租车驾驶员的大众的哥李师傅乘着吃午饭的间歇,到旁边的“好德”便利店兑换零钱。记者采访中发现,同样的问题不仅困扰着李师傅一个人。

  “找零难”的问题是否有快速解决之道?对此业内专家支了一招,让公交企业和出租车企业结成“对子”,两者定期等额兑换整钞零钱。

  据了解,目前规模较大的公交企业每天要缴数十万零钱的营收款,而的哥每天则基本要备20-30个壹圆硬币以供找零。两者资源互换既解决的哥“硬币短缺”,又可省却公交企业到银行缴款清点时的麻烦。

  政策解答

  运价调整是否年年要召开听证

  本报讯 (记者 刘昕璐)昨天是实施“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方案”的第一天,有不少市民对“一年为一个运价油价联动周期”有点疑惑,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年年要都要召开出租车运价调价的听证会?

  对此,市发改委明确表示,“联动机制总体方案”是在充分吸纳听证代表有关建议的基础上,对原有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结果。因此,这是一次对联动机制而非单一价格调整的决策。

  目前确立的方案,着眼于形成长效运作机制,将运价与油价实行挂钩联动,运价随油价的涨跌作同向调整。“因此,除非是机制遇上新问题需要再次听证确立,今后出租车如需再次调整运价,将不再召开听证会,而是根据情况,由市城市交通管理局按照方案确定运价,经市价格主管部门批准后组织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