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与生命同在——记江苏省优秀护士、市二院ICU护士长任国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16 无锡日报

  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作为整天与危重病人打交道的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病房的护士们,深知肩上的重任,她们为生命与死神作着殊死的搏斗。在这特殊的队伍里,有位杰出的代表,她就是———市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长任国琴。

  从穿上护士服那一刻起,她就把对病人负责看作是天职。1995年,她被组织抽调,来到了新建的重症监护室。责任!身处这特殊环境里的她,觉得这两个字非常沉重。这儿监
护仪、呼吸机、输液泵、微量泵、除颤器等,先进的仪器设备一样不缺。这里的岗位,更需要理论精通、技术过硬、具备相当业务素质的护理工作者。

  任国琴发扬刻苦攻关的精神,参阅了许多有关ICU工作的国内外专业书刊及许多进口贵重精密仪器的说明书,掌握了各种用法和相关知识,努力学习各专科的重症监护技术,很快掌握了各种高难度的操作抢救技术。

  1998年,她任护士长后,赴上海进修心脏外科术后监护,在业务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她不断指导和培训护理骨干,建立了全院的危重病特护小组。二院ICU的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一直居于全市前列。由于成效突出,科室相继被授予“无锡市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在ICU,意味着精益求精。任国琴积极参加国内外专家讲座,取得了护理大专学历,掌握了重症监护的新理论、高技能,并取得了国际认可的“ICU专科护士”上岗证。继完成国内首例肺叶移植手术的术后护理外,她又出色地完成了无锡市首例心肺联合移植的术后护理任务。

  实践出真知,近年来她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一篇获“市第十五届HOPE杯科技创新”二等奖;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食管癌患者生活质量测评》获得市科技局立项科研课题。

  她先后荣获“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市青年岗位能手”、“无锡市护理明星”等荣誉称号。(戴鸿峰、于丽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