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城数万计价器无一年检 质监局今年要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3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时报“黑公话”、“黑计价器”的调查,引起12345和杭州市质监局关注,昨天,市质监局对市场上的公话计价器进行了一次突击抽检。类似检查,今年是第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曾暗访过的城站火车站周边公话,都更换了新机,原本店内没有的计费标准,都张贴到了醒目位置,悄悄地,都整改了。

  暗访过的,都改了

  第一站,是记者曾暗访过的城站火车站周边公话。

  没想到的是,店主大部分都已将“黑电话机”更换成了正常新机,原本店内没有的计费标准告示,现已张贴至醒目处,悄然无声地整改至规范状态。

  计价器生产不规范

  所以,抽检地点又改为火车东站。

  在火车东站广场附近小店,检查人员对四家经营公话的店铺的10台公话进行检测。通过拨打电话,在未接通与接通状态下多次检测,发现这些计价器准确率符合标准。

  计价器的计量达标了,但并不代表没有问题。

  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公话计价器除要符合电信部门的要求外,同时生产厂家还要具备国家质检部门的计量许可。在检查当中,检查人员发现部分公话业主使用的计价器没有计量许可。

  运营商不知需要年检

  “我不知道的,计价器是公用电话运营商配的。”店主解释。

  记者匿名采访了某公话运营商,对方对于公话计价器要有计量许可并不知情,而对于公话计价器已在1999年被列入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且应实施强制性周期检查时,运营商更是反问记者:“这也要检测啊?还要年检?”

  市质监局透露,至今杭州市场上数万台公话计费器,没有一台参加过年检,按《计量法》规定,所有公话计价器都不能再使用,即使是合格的。

  不排除另有系统干扰计费

  市质检院有关专家介绍,公话运营商的管理模式是:集中管理,分散计费。即每部公话计价器本身并不具备计费功能,真正的计费系统在运营商手里,也就是说,公话计价器只相当于计费系统显示器。当消费者拨打的电话接通后,计费系统给出信号,计价器开始计价,挂机时系统再给出挂机信号。

  从理论上说,私调计价器没任何意义,但也不排除更换的计价器存在干扰计费系统信号的可能存在。

  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杭州市场上的公话计费系统进行彻底排查,最终确认这种情况是否在杭州存在。

  计价器是否年检,一直有争议

  既然很多计价器都不合格,为什么还让它继续在市场上流动?

  质监部门表示无奈,“联系、沟通好几年了,可是运营商们都不愿意。”为稳定市场,没有采取强制手段。

  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卢建祥说,公话计价器的准确性如何,直接影响到电话计时、计费的准确性。可终端计费系统究竟是不是属于国家要求的强制性检定范围,运营商有着自己的看法。在运营商看来,公话计价器只是终端计费的显示,不是强制检定器具。

  意见分歧多年,因此年检始终没有开展过。

  这种现象不光杭州有,全国各地都存在。

  公话管理会趋向规范

  质监部门表示,意见分歧存在主要是因为电信行业已从一个行业自律开始逐步走向职能监管,有些管理肯定要规范。

  卢建祥说,面对此次公话“猫腻”现象的存在,质监部门将再次召集在杭所有电信运营商协商,取得统一意见,争取尽快开展对其中管理分散计费的系统进行强制管理。如果协调成功,质监部门将能在实施检定基础上进一步及时掌握计时、计费器精确性。而对于单机计费系统,质监部门也将联系生产企业,研究防作弊措施。同时将对一些通讯市场内销售的计价器进行检查。

  昨天检查中,质监部门还从计价器的历史交易系统中发现了几组通话记录与收费,这些通话时间与收费是否合格呢?今天记者将继续调查。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