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鼓动弟弟竞选下届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37 沈阳今报

  

布什鼓动弟弟竞选下届总统
杰布·布什
布什鼓动弟弟竞选下届总统
布什父子希望家族内出现第三位总统。
布什鼓动弟弟竞选下届总统
杰布·布什在佛州的支持率很高。
布什鼓动弟弟竞选下届总统
布什鼓动弟弟竞选下届总统
美国历史上会出现第三个“布什总统”吗?现任总统乔治· W·布什的回答是:有可能。

  布什总统10日说,佛罗里达州州长,也就是他的弟弟杰布·布什,也有希望成为“一名伟大的总统”。他已经鼓动弟弟角逐2008年总统选举。他们的父亲老布什看来也支持这个“一门三总统”的想法。

  相关新闻

  布什支持率排倒第三

  刚刚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布什政府的支持率已经下滑至其任期内历史最低点,在近50年来历届美国总统的民意支持率中排倒数第三。

  2/3的被调查者认为,与6年前布什开始执政时相比,美国正变得越来越糟糕。

  《纽约时报》说,这一调查结果显示,这是23年以来,美国民众首次对未来抱悲观的态度。

  更让布什难过的是,就连共和党阵营内部也出现了不满的声音。调查显示,只有69%的共和党人和51%的保守派人士对布什处理问题的方式满意。中广

  弟弟支持率比哥哥高

  杰布·布什,共和党人,佛州州长。在佛州,他的支持率超过总统哥哥目前在美国公众中的支持率,而且对比相当悬殊。只有约30%的美国人支持布什总统,但55%的佛州选民认为,杰布这个州长干得不错。

  杰布·布什现年53岁,同他的总统哥哥一样,杰布在佛州州长位置上已是第二个任期。明年1月,他的任期就将结束。布什总统则将于2009年1月结束任期。按照美国法律,无论州长还是总统,只能出任两届。

  父兄齐鼓动杰布出马

  布什总统10日在弟弟的地盘佛州说:“我希望哪天看到杰布出来竞选,但我不清楚他自己有没有这个想法。”总统说,他的弟弟将成为“一个伟大的总统”,他“绞尽脑汁想知道弟弟的真实想法”。

  “我相信,他并没有意识到这点,”布什总统说。

  除了总统哥哥的鼓动,父亲老布什也看好杰布·布什。

  老布什去年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个节目中透露,当杰布称自己对参选总统兴趣不大时,没有人相信他的话。老布什说,他希望杰布某天出马竞选,他认为这个儿子将成为一名“相当优秀”的总统。

  如果,杰布·布什真的当选美国总统。这个从得克萨斯州发家的布什家族真可谓青史留名了:布什一家将成为父子三人全部出任总统的第一家族。

  共和党内认为杰布有潜力

  共和党政治顾问理查·迦林自从老布什任美国副总统的时候,就已经熟悉了这个家族。他指出,杰布处理过很多棘手的问题,比如飓风、移民以及林地开发等,他有成为总统的潜力。他说:“如果杰布决定参选,他具备很多其他候选人没有的优势。但他不是靠家族当上州长的,那是他自己努力追求到的。”

  共和党保守派评论员珀德霍雷兹指出,一个完美的共和党候选人,应该是坚持基督教对于堕胎问题的一贯立场,能够吸引美国人口众多的西班牙裔选民的注意力,最好还能来自于共和党势力比较强大的南方地区。

  就以上特质而言,杰布·布什绝对是最佳人选。

  杰布·布什竞选总统

  优势 V S劣势

  <优势>

  门槛儿硬:拥有布什家族的名声和庞大的资源,杰布有足够的时间去考虑要不要出马竞选,而其他有意角逐总统宝座的候选人不得不“笨鸟先飞”,在全国打响知名度,筹集竞选资金,去赢得实力人物支持等。

  经验丰富:杰布·布什1953年2月11日出生于得克萨斯,毕业于得克萨斯大学。上世纪80年代,杰布帮助老布什竞选,开始涉足政坛,为后来的政治生涯积累了很多经验。从1998年至今,一直连任佛罗里达州州长。

  政绩斐然:在美国最重要的政治地盘之一佛罗里达州,杰布“政绩”不错,包括在处理“卡特里娜”飓风、移民问题等事项上。此外,佛州也堪称布什家的“风水宝地”。2000年,小布什与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得票相差无几,最后凭借在佛州的微弱优势,登上总统宝座。

  <劣势>

  行事低调:杰布性格独立,喜欢不受约束。杰布曾反复重申,自己没有角逐2008年总统选举的打算。当被人问及结束任期后想做什么时,杰布说:“两件涉及政治的事情我最不想做:不想当议员,不想竞选总统。”

  地方官小:在美国,州长只是地方官员,影响力和知名度都很小,不如前第一夫人、现任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的政治影响力大。

  家族烦恼:杰布的任期将于2007年1月结束,而小布什总统的任期将在2009年1月结束。对杰布·布什来说,参加2008年大选,会造成他直接继承哥哥位置的印象,引起选民的反感,对其竞选很不利。而且,美国历史上还没有过两兄弟连任总统的先例。“布什”对杰布来说是“双刃剑”,先不说美国人是不是愿意看到又一个“布什总统”入主白宫4年甚至8年,光是看前后两任布什总统的“政绩”,美国人恐怕都会心里嘀咕:老布什打响海湾战争,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再上来一个“布什总统”,不知道会不会有第三场战争?

  对手强大:如果杰布·布什宣布出马2008年总统选举,他首先要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杰布可能面对的强力对手包括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甚至还有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乃至现国务卿赖斯。

  如果能在共和党内胜出,杰布将遭遇民主党人的强力阻击。他很有可能面对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或者是2004年惜败小布什的约翰·克里,克里当初的竞选副手爱德华兹也有可能。据新华社、冰川

  ■家族档案

  布什家族的总统情结

  老布什一共育有四子一女,除了当上总统的大儿子小布什外,二子杰布现在是佛罗里达州的两任州长,三子尼尔和四子马文对政治并无兴趣,以从商为乐,女儿多罗西则更是安心相夫教子,是个标准的家庭主妇。

  1980年老布什成为里根的竞选搭档,帮助里根竞选美国总统并获得成功。1989年老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小布什1993年开始进军政坛,随后竞选得克萨斯州州长成功。2000年小布什同戈尔竞选美国总统。在有争议的佛罗里达州,小布什以微弱优势击败戈尔,从而当选为美国第43任总统,2004年小布什连任成功。

  次子杰布连续两任当选佛罗里达州州长,也是延续布什家族“总统梦”的希望;三子尼尔有心从商,但缺乏天赋,生活上也糊里糊涂,经常给家族添点麻烦;四子马文曾是一名出色的篮球运动员,现在在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里亚当团政顾问,很得小布什总统器重。

  现任总统乔治·布什将在2009年1月结束自己的第二任总统任期,因为美国总统最多只能连任两次,因此他已经不能再次参加竞选,只能乖乖地下台走人。这样,布什家族要想继续保持在政治领域内的强势地位,延续布什家族的“总统梦”,必须再推选出一位总统,而这个人理所当然非杰布·布什莫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