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馆免费茶多是“垃圾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北京讯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 5月 10日披露说,餐馆免费赠送的茶水大多是“垃圾茶”,不但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而且灰尘多,消费者饮用前应仔细鉴别。

  今年以来,中国质量万里行接到不少消费者投诉,说有的餐馆提供的免费茶水,“通常味道都不大好,有的还有怪怪的味道,有时还能看到茶水中有浑浊杂质”。中国质量万里行经过调查发现,这些免费茶水大多是有毒“垃圾茶”。据国家茶叶质检中心主任骆少君
介绍,“垃圾茶”的一个重要来源是茶场陈茶翻新时筛下的碎末,实际上就是“下脚料”。

  10日中午,记者在枣林前街一家餐馆就餐时,老板表示,“免费茶水哪有用好茶叶的啊?好茶叶一般都是几百元一斤,最少也得20元一斤,谁用得起啊?”这位老板说,自己店里用的茶叶都是两三元一斤的,这种茶叶在很多地方都能买得到。

  中国质量万里行披露,餐馆免费茶主要有3种:各个茶店陈茶翻新时筛下的碎末,由专人收购卖到一些茶叶批发市场,再流入各个小饭馆;茶梗没有茶叶,在上面喷上大量香精,然后就“出味儿了”;在劣质茶叶中掺上槐树叶、杨树叶,这样泡出来的茶颜色“鲜亮”,就是味道不地道。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说,“垃圾茶”不仅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都超出了标准。食用过量的铅会引发血液中毒,肝肾等脏器中毒,使这些器官的功能下降,还会造成神经系统损伤等。(革继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