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行筹资额近百亿美元破6年来全球IPO集资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3 扬子晚报

  即将于六月一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银行今天在香港启动国际路演,中国银行将集资最高近百亿美元,这不仅创下香港市场IPO集资额的历史新高,亦成为六年来全球最大额度的IPO项目,势将掀起认购热潮。

  中国银行将于下周四在香港开始公开招股,廿四日订价,计划发售二百五十五点七亿H股,订价介乎每股二点五至三港元,以每手一千股计,散户入场费最高为三千港元。如以
三港元定价,集资额最高达九十八亿美元,将超越去年中国建设银行上市时九十二亿美元的集资金额。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银行在香港上市后,将尽快落实在内地发行A股,A股集资额不多于二百亿元人民币,发行股数不多于一百亿股。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今天透露,预期中行今年盈利三百三十亿人民币,去年净利息收入占整体收入八成,收益率为百分之二点三三。该行又承诺上市三年内,派息比率将在三成半至四成半。

  中国银行今次招股可谓阵容鼎盛,除了得到中银国际、高盛和瑞银作为其在港上市的承销商,又率先吸引了逾十间金融机构及富豪入股,其中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日前便透露私人获配总值一点八亿美元股份。此外,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亦获得优先认讲。

  今年以来,多家公司在香港股票市场上市,股价差不多全线上扬,令股民对新股趋之若鹜,市场预期中国银行将继续延续“新股必升”神话。由于近期香港股市畅旺,加上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上市至今,股价有可观升幅,预期散户将踊跃认购入市。

  据悉,香港散户今次可获分配的股份比例约为百分之五,有证券行估计,中行吸引散户的认购金额,或高达三千亿至五千亿港元,相当于七十八至一百三十倍认购额。证界券人士亦预期,如果以上限定价,中行上市后的涨幅至少可达百分之十五至二十。

  为迎接中国银行招股,香港多间银行类股近日走俏,其中汇丰控股升至一百四十二元新高,中银香港亦升至十六元五角高位,建行和交行亦有可观升幅。市场预期随着中国银行招股气氛升温,银行类股价将继续造好。(记者文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