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提前9个月建成 施工期可多发电700亿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5 新华网
三峡大坝提前9个月建成施工期可多发电700亿度

资料图片:这是三峡右岸大坝鸟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三峡大坝提前9个月建成施工期可多发电700亿度

资料图片:三峡大坝雄姿


  新华网宜昌5月12日电 (记者 江时强 黄豁)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日前透露,随着三峡大坝提前9个月全线建成,三峡电站提前一年投产发电,三峡工程整个施工期内将多发700亿度电。

  三峡电站由左岸、右岸电站两部分构成,分别安装70万千瓦发电机组14台、12台,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

  原定于2006年全部投产的三峡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于2005年9月16日全部投产发电。右岸电站12台机组目前已进入埋件安装、金属结构安装阶段,预计2007年开始并网发电,2008年内全部完成安装,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全部投产发电。

  曹广晶说,提前发电并未影响工程质量。与三峡工程初步设计相比,三峡左岸电站提前一年实现了14台机组全部投产目标,累计发电已超过1100亿度。

  三峡大坝将于5月20日全线建成。

  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将提前两年实现

  新华网宜昌5月12日电 (记者 江时强 黄豁)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三峡大坝提前9个月全线建成,将使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提前两年实现。

  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混凝土浇筑总量1610万立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大坝。199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1998年底,三峡左岸大坝混凝土开始浇筑,

  长度1600多米的左岸大坝于2002年10月建成,长度660多米的右岸大坝于2003年7月开始浇筑,按目前的施工进度,2006年5月20日将全线浇筑到设计高程,比计划提前了9个月。

  曹广晶说,三峡工程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防洪是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其他工程无法替代。

  他说,大坝建成后就基本具备了全面挡水的条件。如果长江遇到20年一遇的洪水,那么完全可以按照荆江河段安全泄流的标准,来控制整个长江上游的洪水。如果遇到百年一遇的洪水,可以控制下泄流量不超过60600立方米/秒,这是长江堤防经过修固后安全下泄的标准,同时大坝上游的水位不超过154米高程,提前发挥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

  据水利专家计算分析,如果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时已建成了三峡工程,采取合理的水库调度方式,可使长江中下游水位平均下降约1米,长江中下游防洪形势会得到根本改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