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科专家为临沧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9 云南日报

  

社科专家为临沧出谋划策

  社科专家在凤庆调研记者雷桐苏禹江宁摄

  本次社科专家临沧行分南、北两线对临沧进行调研。昨日,本报两名记者分别跟随南、北两线的调研专家前行。北线的第一站到了凤庆安石村,南县的第一站到了双江勐库茶
厂。

  北线专家:解决住房后还要扩大再生产

  天空中下起小雨,被临沧市凤庆县安石村宣传栏吸引的专家们撑起伞,认真做着记录。

  安石村距离凤庆县城6公里,村里重点培育了3大产业——劳务输出、农家乐、畜牧业,全村正在向“生态村、文明村、小康村”的目标迈进。目前,有关部门为安石村大路外自然村的117户农户提供了5种农居改造方案,由村民选择,农居改造的价格平均大约为三万余元,改造农居的农户每户可以获得8000元补助。村民们说,大家对这项工作积极性很高,等雨季结束后,大规模的农居改造工作就将开始。

  下雨了,社科专家临沧行专家团走进了大路外自然村的普通村民家,认真和村民进行了交流。村民李值一家7口,种植了茶树、核桃,养了猪,老两口在家带孙女。李值说,连上几个孩子在外打工寄回来的钱,全家一年的收入大约有17000元左右。听完李值家的情况,专家们都很欣慰。云南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胡其辉教授特别提醒李值,解决了住的问题后要有扩大再生产的思想。胡其辉说:“农民朋友在改革中受了益,但许多人盖了房子后就觉得经济上捉襟见肘,一部分农民朋友是否可以把资金先用于发展?”

  专家们表示,将对了解到的情况尽快整理总结,让理论为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多武装。昨日,社科专家临沧行的专家们还到云南滇红集团进行了考察调研。

  本报记者钱粲明

  南线专家:临沧要生产更多优质普洱茶

  昨日上午,社科专家临沧行南线调研专家组来到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调研,这是社科专家临沧行活动启动后,南线专家组调研的第一站。

  因双江拥有万亩古茶树群,是中国勐库大叶茶原生地,当地生产的“勐库”牌优质普洱茶闻名中外,当日下午,专家们深入离双江县城几公里的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调研,“三村”建设研究及各社会科学专家们听完相关情况介绍后,还现场为双江生产优质普洱茶出谋划策。

  下午,社科专家刚走进双江勐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一股浓郁的茶香味就扑鼻而来,专家们喜出望外地赞不绝口。勐库茶叶公司现有厂房2.2万平方米,年加工普洱茶能力2000吨。该公司的茶叶原料基地建在古茶区勐库镇,这里有近2万亩3千年以上树龄且可饮用的野生古茶园,具有生产优质普洱茶的独特条件。2005年,鲜叶平均收购价是5.3元/公斤,比2003年增长40%。其中,销售额中的一半以上都通过向茶农收购新茶、免费送给农民茶苗、化肥、帮茶村修路等方式返还给了老百姓,以该县帮马村为例,村里有110多户人家,每年每户人家仅在茶上平均收入就达1万元。7月份,公司准备试生产5吨有机普洱茶,价格远比现在的普洱茶平均价高出一倍多,市场潜力巨大。

  调研的专家们仔细听取情况介绍,不时有专家细心询问并记录,听完情况汇报后专家们还为双江县如何更好地生产优质普洱茶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并将在近期写成书面建议,供当地参考。本报记者刘自学

  本报临沧新闻热线:13988390102 ;发行热线:0883-2128036。

  背景资料

  凤庆:滇红之乡

  凤庆县地处临沧市西北部,距昆明580公里,总面积3340.2平方公里。人口42.59万,其中少数民族13万多人,占总人口的31%。

  凤庆是中国出口名茶滇红的发源地到去年底,凤庆共有茶园20万亩,茶叶总产量7000多吨,面积和产量占全省的10%。凤庆种植核桃60多万亩,2004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

  凤庆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遗存众多,有始建于1606年的滇西南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孔庙。

  双江:多元民族文化之乡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县县城距昆明755公里,距临沧市区104公里,全县国土面积2165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16.4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44.4%,境内有汉族、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自治县,是全国惟一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4个自治民族联合组成的多民族自治县,是中国多元民族文化之乡。

  双江的万亩古茶树群是目前世界已发现的海拔最高、面积最大、密度最高的古茶树群落,是中国勐库大叶茶原生地。双江还是云南优质普洱茶生产基地,双江勐库普洱茶是云南惟一取得无公害标识的普洱茶品牌,“勐库”商标是云南省著名商标,享誉中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