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长臂猿数量回升成长环境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9 云南日报

  

黑长臂猿数量回升成长环境不容乐观

  为了查明南华大中山保护区中的奇怪叫声,由楚雄彝族自治州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成的考察队深入大中山进行了考察,最终证实了生活在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长臂猿数量有所回升。

  除了成年雌猿是金黄色,其他都是黑色的 (资料图片)

  保护区传出奇怪叫声

  最近,保护区附近的村民在家中每天早上天气变化时,就能听到一种奇怪的叫声,声音还特别大。最近,由楚雄州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成的考察队再次深入哀牢山大中山自然保护区,在靠近保护区附近的南华县兔街乡干龙潭下村对这一声音进行了调查。

  在森林中经过一个小时蹲点守候后,森林深处传来了一个奇怪的声音。凭借多年经验,楚雄州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张仁功断定,这声音就是长臂猿的叫声,它很可能就在附近。

  就在这时,另一组考察队员发现附近的树冠在拼命地摇动。只见一只只长臂猿在树上荡来荡去,所有考察队员都看呆了。就在这时,更令大家兴奋的一幕出现了,队员们看到了一只黄白色的雌性长臂猿抱着一只小长臂猿。

  长臂猿数量有所回升

  村民们称长臂猿为“大青猴”。他们说,有时在家中就能听到长臂猿的叫声,不过很少有人亲眼见到过,因为这些“大青猴”特别怕人。长臂猿是一种极其灵敏的动物,别说拍摄它,要听到它的声音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据考察队去年第一次在该区域发现长臂猿以来,各种猜测就不断,有的说这群长臂猿是从景东分区到南华大中山分区避暑的,而有的说这些长臂猿一直都存在。

  经过考察,考察队员发现大中山保护区黑长臂猿种群数量开始增长。而且它们已经在大中山自然保护区生活多年,考察队员估计,目前生活在哀牢山大中山自然保护区的黑长臂猿大约有两群,约14只左右。

  成长环境仍不容乐观

  虽然,长臂猿的种群数量有所回升,但长臂猿的生存环境仍不容乐观。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紫茎泽兰便以极快的传播速度掠夺云南的土地。近日,记者在哀牢山自然保护区采访时发现,这些外来物种已把整个哀牢山紧紧包围。远远看去成片成片的紫茎泽兰还真是美丽,不过这种看似漂亮的植物却给当地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令到保护区考察的研究生们忧心忡忡。

  西南林学院研究生李伟说,现有的紫茎泽兰是一个外来物种,繁殖速度特别快,它可能对当地的生物造成毁灭性影响,它首先会排挤本地的草本植物,而这些草本植物对当地动植物是一个栖息环境,如果被破坏掉了,生活在里面的动植物就可能不存在了。

  记者在保护区看到,总面积达21.99万亩的自然保护区周边到处都有紫茎泽兰,特别是在道路两旁,紫茎泽兰十分刺眼。

  楚雄电视台记者赖文武(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