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辛勤铸辉煌励志展宏图 平安农业“十一五”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0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位于青海省东部的平安县是唐蕃古道和“古丝绸之路”南线重要驿站,自古商贾云集,市井繁华,素有平安驿之称。这里,土地肥沃,水源充沛,光照充足,气候温和,盛产春小麦、马铃薯、油料、蔬菜等。

  改革开放以来,平安农业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近几年,迅速发展的大棚蔬菜,淡水养殖等新型城郊经济产业,使城乡人民的“菜篮子”日趋丰富。“十一五”是平安农业生
产发展关键的五年,当前,新农村建设正在蓬勃开展,平安县农业局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使命感,把新农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动力,效益为中心,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和优势产业,通过抓特、提质、节本、增效等手段,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努力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和经济效益。

  ———在推进优势产业发展方面。坚持稳面积,攻单产,提质量,增效益的思路,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每年18万亩以上,油料播种面积稳定在每年6.5万亩以上,加大力度,大力发展蔬菜、马铃薯、中药材、花卉、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坚持加快产业化发展,推进规模化和标准化建设的思路,实现特色农产品量的持续提升和质的快速提高。蔬菜面积稳定提升到2万亩,马铃薯面积达到5万亩,食用菌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中药材面积0.5万亩,花卉面积达到0.02万亩。

  ———在建设五大体系方面。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农业节本增效技术的推广普及力度,以种子工程为突破口,引进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材料;加快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整合信息服务资源,推广信息服务模式,提高信息服务质量,使政策、技术、市场信息的覆盖面逐年增加;加强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提高依法护农的能力,整顿规范农资市场,优化农业生产环境,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加快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产地批发市场建设,加大网上交易力度,大力培育农民经纪人队伍和专业营销组织,搞活农产品市场流通;加快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提高检测中心的服务能力,加快建设重点乡镇的检测站点,形成县乡两级联动的检测网络。

  ———在强化三大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为维护农村稳定,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政策法制环境。

  ———在突出一个重点方面。突出抓好争取农业项目投入工作。利用环境、资源、产业、劳动力等优势,谋划和包装一批竞争力强、辐射面宽的农业项目,争取国家和社会资本对农业的投入,力争每年争取投入达到500万元以上。

  ———在实现一个目标方面。“十一五”末,农业总产值实现2.3亿元以上,农民收入实现3900元的目标。

  回顾过去,我们倍感骄傲,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富,农村稳则社会安。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抓好这一年的工作直接关系到能否夯实“十一五”规划开局的基础,关系到“十一五”目标的圆满实现。平安农业工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地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这个难得的机遇,团结一心,狠抓落实,调整结构,提升品质,圆满完成农业总产值17699万元,较2005年增长6.9%,农民人均纯收入2459元,增长11%的目标,引导鼓励农民群众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带领农民群众发展生产、繁荣农村经济,不断推进平安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平安县农业局局长 丁启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