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医生处方 平安部分药店OTC牌子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0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5月6日,记者陪同朋友到平安县湟中路一家药店买“头孢氨苄胶囊”,本来这是一种处方药,可是,药店的人没看处方,竟直接将药拿给了朋友。在平安县的另一家药店,记者说要买“头孢氨苄胶囊”,特意提醒说:“我没有医生的处方,可以买吗?”店员说:“有的话最好,没有也行。”就把药拿给了记者。暗访中记者发现,像这两家药店不凭处方就卖药的现象在平安县普遍存在。

  记者在海东地区红十字医院门诊部了解到,国家之所以有这样规定,是因为有些药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肾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有些患者在长期服用了某种药物后,就会对这种药物产生依赖,长期下去不但起不到治病的效果,反而会产生副作用。比如,小孩使用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会出现耳聋,成人长期大量使用,可能会导致肾脏方面出问题。还有四环素,大量使用会造成对肝脏的损害,小孩使用,会影响牙齿和骨骼的发育。

  “OTC”牌子何时不再成为药店的摆设,不仅需要药店的工作人员严格把关,更需要患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为了自身健康,希望患者能去医院开药。 (作者 贾银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