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馆烟囱高低听谁 杭州政府部门召开现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05 今日早报
餐馆烟囱高低听谁杭州政府部门召开现场会

一根根高高的烟囱,傍着一幢居民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根根高高的烟囱,傍着一幢幢居民楼,在一条百米长的街道上构成了一条独特的“风景线”,也给人带来了不少烦恼。昨天,在这条路上开饭馆的陈先生向杭州市长热线12345求助,现在已经无所适从,按一个部门要求改造加高,可另一个部门却下令拆掉。

  烟囱主人的损失太沉重

  陈先生在西湖区竞舟路上经营着一家土菜馆,去年12月,因为周围居民投诉饭馆的油烟问题,随后陈先生根据西湖区环保局发出的整改通知书,将饭馆的烟囱由原来的低空排放改成了高空排放。原本以为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做了,就能正常营业了,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个花费了6万多元建造的烟囱却面临“上岗不成,下岗不能”的尴尬境遇。

  “我们这条路上的几家饭店,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把原本低空排放的烟囱都改成了高空排放烟囱,并且通过了西湖区环保局的验收。为了这件事情,我这个饭馆停业了快半年,包括这个花了6万多元搭建的直立烟囱,期间的损失大概快100万元了吧。要不是我和朋友们资金比较充足,还真的做不下去了。之前就有好几个股东,因为吃不消停业半年,把资金都撤走了。”说起烟囱这件事,陈先生一脸郁闷。

  竞舟路不长,短短200米内却有七八家餐馆。陈先生的餐馆是整条街上最后整改的。“我们和附近居民无论如何协商,可就是没有结果。以前低空排放时,低层居民有意见;现在改成高空排放了,可高层居民又有意见,不断向上级投诉,而且西湖区规划局来看了之后,认为我们的烟囱是属于违法搭建物,令我限期恢复原状。原来刚按照规定变‘高’的烟囱,现在又要我改‘低’,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一来一去,将给我饭馆造成很大的损失。”陈先生真的不知道该拿这烟囱怎么办了。

  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居民的不断投诉,政府部门也做过几次协调工作,可居民们提出的赔偿金额着实让人吃不消,“为了这个烟囱,就让我赔他们几十万元,这让我无法接受”。

  烟囱高出居民楼3.5米

  这个惹麻烦的高空烟囱就竖在陈先生饭馆三楼的露天平台上,全高将近20米,比居民楼高出3.5米,离居民楼的距离只有5米。记者顺着这个颇像发射架的烟囱抬头望去,只见高高的烟囱就对着附近居民楼,而那个居民楼顶上有着与周围不同的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

  居民宣大伯住在这里已经好几年了,平时除了工作之外,最喜欢的就是养些小花小草,只见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顶楼天台,已经变成了一个小公园,近百种植物加上一大缸金鱼,围绕在一个简易小棚子周围,而宣大伯平时就会在这里呼吸新鲜空气,陶冶性情。

  面对近在眼前的烟囱,宣大伯说:“关于这整条街上有这么多饭馆和烟囱,我们都反映过很多次了,文字资料也都有,一条100多米长的街道,就竖立着7个高高的烟囱,这让人一看上去就不雅观。另外,我本身也从事环保事业好多年了,从环保方面讲,我深深知道这些油烟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污染空气,还危及到人们的健康。”对此,附近几幢的10多位居民也感到“深恶痛绝”。

  买房者实地一看就逃了

  “我觉得,在这条路上根本就不应该开饭店,这些饭店周围都是居民区,而且边上还有一所福利小学,在这里开饭店,油烟、噪音对人们影响很大,更何况小孩子。我从2003年开始就对这种现象进行投诉了,后来经过区政府的整改,现在烟囱都变成高空排放了,但还是治标不治本。”另一单元的吕先生说。

  每到吃饭时间,居民们就会很担心,抢着把自家晾在外面的衣服收进,赶紧把窗户关严。“中午10点到下午2点,下午5点到晚上9点甚至到晚上11点多,这里的油烟味、噪音都很重,有时候我们一不注意,家里就会有油烟味,放在外面的脸盆用手一摸,就是一层油灰,晒过的衣服上都有一股油烟味。”宣大伯说。

  住在二楼的黄女士也对餐馆意见颇大。由于餐馆扩张,三楼变成了包厢,“主卧室正对着饭店的厨房,一整天洗刷锅碗的声音都会不断传来,我们根本不能好好休息。”黄女士带记者来到卧室,一打开窗户一股热气就扑面而来。“他们烧饭的时候火光冲天,热气都往这里来,根本不能开窗。”记者随手在窗户上一摸,只见满手烟灰。

  “本来邻居想把房子卖了,原本8000多元一平方米与人在网上谈好了,但买主实地过来一看到这些烟囱,就连说降到5000元也不会买了。”宣大伯叹道。

  政府部门今天开现场会

  这些烟囱何去何从?西湖区政府对此事也十分重视,今天上午将联合区环保、规划部门以及社区,到现场进行具体查看,有关详情,请继续关注报道。(今日早报 作者:吴侃、岳雁、包敦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