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宠物、滥用抗生素造成恶果 警惕真菌深度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城市里人口密集的地区存在着大量的真菌,本报曾于4月7日详细报道过南京城区真菌的情况,大约早晨7点的时候,真菌和细菌的浓度最高。而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蔡宝祥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兽医传染病学家,近日他发出呼吁:由于饲养宠物以及广谱抗生素的滥用,让通常对人和动物无害的一些真菌种类,开始趁虚而入,引起脑炎、肺炎等深层真菌病,蔡宝祥教授说,虽然目前这类疾病的发病比例尚不是很高,但是与之前相比,病例起码增长了50%以上,已经有发展成为流行病的潜在趋势,而且这类的疾病由于不受
重视,出现漏诊、误诊的现象也比较普遍。

  很多真菌病是人兽共患

  在我们周边的空气、土壤甚至我们的口腔中,生活着数以万计的真菌,这是我们肉眼难以觉察的,蔡宝祥教授说,虽然真菌非常微小,但是种类却非常繁多,据统计,目前自然界遍存的真菌大约有5万至25万种,一般来说,它们和人类以及动物都是“相安无事”,固守各自的“生活圈”,很少侵犯人体,在几十万种真菌中,也仅仅有十几种真菌在特殊的条件下才会有害,而过去,我们对于真菌致病的印象仅仅停留在表层的皮肤病。

  但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广谱抗生素、皮质类固醇、免疫抑制剂、放射治疗的普遍应用以及饲养宠物等,真菌对于人和动物的伤害开始不仅停留在皮肤表层,而且开始侵入人体内部,而且有很多真菌病都是人兽共患病。

  紫外线、X射线杀不灭真菌

  而在所有的季节中,春夏时分更是真菌容易侵入人体的时候,蔡宝祥教授说,真菌喜温暖潮湿,故温热季节及湿热地区真菌病发生较多。真菌最适生长温度为22℃至36℃,相对湿度95%至100%,最适pH5-6.5。真菌不耐热,一般煮沸可在较短时间内杀死大部分真菌。真菌耐寒,在-30℃大部分真菌仍可存活,冷藏可以保存菌种。紫外线、X射线均不能杀灭真菌。常用消毒药如碘、福尔马林等能迅速杀死真菌,但寄生在角质层内的真菌则因药物难以渗入角质层,单纯外搽药物难以奏效。真菌的生活力强,寄生于人和动物体内可多年保持活力,离开机体后尚可存活,这就是真菌传播广泛的原因之一。

  深层真菌病多被误诊

  蔡宝祥教授说,深部真菌感染多数最初经由呼吸道侵入,在人类或动物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它们可经血液、淋巴循环播散至一个或多个器官,如肺、肝、脾、淋巴结及中枢神经系统,引发系统性真菌病。

  但由于深层真菌病最初的表现和其他疾病颇有相似之处,加之病例之前出现较少,因此常被误诊,比如,新型隐球菌可能会引发脑膜炎,但是却很可能当成一般的细菌性或病毒性脑膜炎医治,从而久治难愈,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很多深层真菌病都是人兽共患病,那么会不会像禽流感那样成为一种流行病呢?对此蔡宝祥教授说,目前还无需担心,虽然近半个世纪以来,深层真菌病越来越多发,发病率大约上升了50%,但总体来说发病病例依旧不多,而且侵入的人群一般都是自身免疫力比较低下的人,但随着庞物饲养的增多、抗生素的滥用、人体的白细胞减少和自然的抵抗力降低,如果任这种趋势一味发展下去,深层真菌病由目前的少发病演变成流行病也并非不可能。

  五大真菌需要引起警惕

  蔡宝祥为记者列出了最需要引起重视的五大真菌,其中最需重视的是念珠菌和曲霉病菌,这两种深层真菌病目前已经较常见,其中念珠菌病常见的临床症状为“鹅口疮”等疾病,而曲霉病菌在目前“黑心粮食”中存在较广,会侵入人体的肺部,病变甚至可能涉及中枢神经系统、皮肤、心内膜、鼻窦、外耳道和一些内脏器官,而在幼禽中更容易呈爆发性流行,造成高发病率和高病死率。组织胞浆菌病由于其初期症状类似流感、病毒性肺炎、肺结核等疾病,需谨防误诊,孢子丝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会造成人兽共患,对于猫狗抓伤的人,更容易侵害皮肤、皮下组织及附近淋巴系统,变成顽固性溃疡、偶可播散至骨骼和内脏。

  另外,隐性菌病目前虽然中国报导的病例只有数百例,但是引发的后果却比较严重,病死率较高,它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脑膜炎、心肌炎和肺炎,而对于这种疾病,蔡宝祥教授特别提醒养鸽子的市民需要引起重视,因为曾有专家对于南京鸽粪进行过检验,其中在69%的标本中分离到了新型隐球菌。

  对此,蔡宝祥建议,应尽量减少抗生素的使用,由于家禽、鸟类、蝙蝠的粪便都是隐性菌病和组织胞浆菌病的主要传染源,饲养家禽、接触霉菌污染环境,应戴口罩、勤洗手洗脸,并妥善处理动物粪便。

  ■病例

  8年“湿疹”原是真菌作祟

  50多岁的王奶奶在8年前一次不小心碰伤后,其手背上就开始慢慢长出红色的大大的痂子,形状如鸡蛋大小,并且一串串不断向手臂上方蔓延,还常常向外冒脓水,8年间跑过无数家医院仍治疗无效。日前终于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通过真菌培养,确诊为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孢子丝菌病,解决了多年来的病痛折磨。

  据该院皮肤科王飞博士介绍,最近连续接诊了3例病患,病程最长的就是这位来自苏北农村的王奶奶。该患者在8年前的一次干农活过程中手背碰伤了,之后手背上就开始出现红色的疹子,患处有疼痛感,略带瘙痒。患者四处求医均当成皮炎或湿疹治疗无效,始终未诊断出明确病因。可患者患处的面积越来越大,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

  据悉,孢子丝菌病并不常见,主要是和一些外伤引起的深部真菌感染有关,好发于四肢。由于患者感染后患处会起红色的疹子,所以极易被误诊成皮炎或湿疹。

  ■新闻附件

  滥用抗生素易使菌群失调

  

  现在抗生素已被广泛地使用,在南京,近七成的感冒患者都被开过抗生素,而且抗生素越用越高级,有些病人甚至稍有小恙便自我服用抗生素,除了引起耐药性外,还有可能引起机体的菌群失调。

  一般来说,人体内寄生的各种细菌和真菌都有着一定的平衡关系,而一旦这种平衡关系被打破,那么菌种、数量和定植部位都会发生紊乱。

  正常人体的皮肤、口腔、消化道、呼吸道及生殖系统等处都寄生着大量的菌群,其中一些是致病菌,一些是条件致病菌,这些病菌在免疫、营养和生物拮抗方面对身体起着重要的生理作用。

  然而即使在常态下,这些菌群也随时会受到内环境的影响而失去其平衡状态,但通过人体的自我调节和防御能力的发挥,其又能保持细菌群之间的协同和相互制约作用,恢复平衡状态。

  不过,抗生素可减少体内寄生细菌的数目,可清除敏感细菌,但机体同时又被外源或内源耐药菌所占据,此时,机体如有良好的免疫力,临床上可以不致病,但严重的菌群失调对人体会导致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发生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