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脑库”:谁帮我们出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42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蓝盾

  

“民间脑库”:谁帮我们出点子

  社会学研究所组织作文大赛来解决经费

  社会学研究所组织作文大赛来解决经费思想库,脑库,即智囊机构的意思。温州的民间脑库从1993年李丁富创立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温州经济研究所起步,目前已走过13年坎坷之路。据市科技局综合处负责人称,我市民间脑库目前承担政府课题每年只有少数几个。迄今,能够叫得出名字的民间脑库仍是屈指可数。民间脑库的发展之路艰辛缓慢,它渴望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经费紧张

  提到民间脑,温州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宋乐稣的话题马上打开了,“不要小瞧民间组织,在国外一些市场经济国家,民间脑库的影响力是相当强大的,它和政府、企业、事业单位一起被誉为国家的‘四套马车’。许多先进国家的政府政策咨询机构大多来自民间。”

  “国外的民间脑库重要的支持力量来自政府,大量的政府项目交由民间机构进行操作,像美国兰德公司这样的分析机构的经费90%%来自政府和军方签订的合同。”

  8年前,宋乐稣一手创办了目前这个有12名工作人员的温州社会学研究所,作为以非赢利为目的民间研究机构,所长宋乐稣为之头痛的就是课题研究的经费问题。直到2003年,研究所才有能力从政府部门拿到课题研究。“可一个课题光成果研究周期就需一年,政府一般补贴一个课题只有3万元,而事实上,我们每研究一个课题自投的资金还需3万元,迄今我们攻克的课题已有十多个,贴了几十万元钱,虽说不是以赢利为目的,但目前这种状况确实让我们不堪重负。”宋乐稣苦笑。

  采用课题

  和宋乐稣的社会学研究所一样,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同样是民间研究机构,成立于1999年。

  创办者周德文向记者提到,民间脑库由于在民间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从社会调查研究出来的第一手材料信息真实可信,由于民间脑库崇尚的宗旨是:我们的观点,都反映真实世界。所以,这种从明天的视角,从非官方的角度,从社会的自由的角度来研究温州各种问题的民间智库,往往因为其真实,所以对政府工作大有裨益,堪称政府决策的一个“外脑”。政府部门有时也往往看中这种代表民意的调查。

  早在2000年,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通过对温州市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后,在全市率先提出为中小企业建立担保体系,这一课题反馈的意见成功地被市政府采纳,当时市政府当即出面牵头成立了两家民营的担保公司。到如今担保公司在温州已是遍地开花,33家担保公司构筑了完整的担保网络体系,有力地解决了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之困。

  同样,宋乐稣的社会学研究所研究的课题成果亦有不少可圈可点的之处。几年来,研究所拿出的诸如《温州西部山区资源集合利用开发研究》、《温州外来民工生存状况》等课题亦引起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并顺理成章地成为政府决策工作中的有力依据。

  此外,温州市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大兵研究的温州民俗文化成果也引起国内专家的广泛关注。

  “我们的目的就是想使脑库成为政府决策中的一大智囊,最高兴的就是看到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成为政府的行为。”谈到民间脑库在现实中存在的作用,几位所长都有这样的想法。

  曾经采用民间脑库的研究成果的市民政局优抚处处长肖国庆告诉记者,民间脑库课题研究整体不错,但受自身的局限,在深入分析方面还存在一定缺憾。

  “不务正业”

  宋乐稣曾对温州的民间脑库进行调查,他发现,虽然类似社会学研究所的温州民间脑库已有十几家,但真正能担任课题研究的却不到几家,“主要是缺乏经济来源难以生存。”

  为了解决经费问题,宋本人曾向一些企业谋求合作,结果却是令人大跌眼镜。老板有的赤裸裸地提出要求研究所帮他们调查配偶婚外恋的事情,有的则要求研究所帮他们刺探竞争对手的商业机密。

  除了经费,困扰宋乐稣的另一个问题是人才缺乏。“我们所调查员从事的工作相当辛苦,由于我们无法给予他们高的待遇,在这里干一两年就走人已是常事。”宋乐稣不无忧心地说。

  为了让研究机构继续生存,各“脑库”负责人在这方面都做了不少努力。周德文告诉记者,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目前很多开支靠周与他人合办企业的分红中来。

  对没有办企业的宋乐稣来说,让脑库存活下去更是让他费了一番心思。几年来,热衷社会学研究的宋乐稣经常“不务正业”,他筹集资金搞教育、办培训,甚至是一些外地贫困地区的劳务输出也抢着揽过来干。

  如何破局

  民间脑库的尴尬处境来自于多个社会层面。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的政府机构和组织,还没有养成“问计于民”的习惯,更缺乏这方面的制度保证。民间脑库虽是“非赢利机构”,但要维持其运转,没有一定的资金支撑根本不行。政府划拨的专门款项,尚不够体制内的机构分食。与国外民间脑库资金来源主要依靠企业和社会的大量捐助相比,中国的民间研究机构筹款难上加难。

  另外,中国的民营企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对非营利性的公共政策研究作用的认识明显不足,从本意上也不愿倾力支持。

  可以说,无论从组织结构、规模或是影响力来看,温州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民间思想库。随着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机制的不断完善,民间脑库将越来越可能成为政府之外影响政策走向的重要力量,可谓机遇和挑战并存。

  市社科联副主席洪振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间脑库完全有做大做强的可能。洪向记者列举了叶大兵的事例,他说叶老曾成功地帮中国鞋都打造了一个鞋都博物馆,又为红蜻蜓集团公司出了一本很有分量的《中国鞋履文化辞典》,他把学术研究和企业发展巧妙结合起来,为温州民间脑库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

  目前国家提倡企业自主创新,民间脑库如果帮助企业自主创新就会具备强大的生命力,从事社会科学的民间研究机构完全可以帮助企业进行理念和知识创新,从而养活和发展自己。但是,现阶段中,温州的民间脑库研究力量和企业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有待于温州的民间脑库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另外,政府对它们的资助也有待提高。

  一些学者指出,民间脑库发展前景广阔,但脑库要想摆脱弱势生存的地位,主要还得靠自救,靠自身的思想创新、理论创造,更多的还是要靠真正代表民间的真实声音,只有民间脑库代表真正的民心、民意,它的存在才有更多的积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