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一移民在加拿大猝死 中国移民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01 北京娱乐信报

  来自中国上海的31岁的移民冯波上月在加拿大多伦多猝死,这一噩耗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中国新移民在加拿大生存状况的关注。

  ■店主死在店铺地下室里

  冯波于2003年7月从上海技术移民来到加拿大,他于去年5月在多伦多东区唐
人街开了家网吧,并兼营电脑耗材。为节省开支,他本人就住在店铺的地下室里。今年4月9日,通常下午来店里的冯波一直没有露面。晚上店铺关门时,他的一名雇员到地下室取东西时才发现冯波已经死在床上。

  据冯波的雇员和朋友说,他很有可能死于过度疲劳。近3年来冯波只身创业,饮食起居极不正常,出事之前看上去十分疲惫。

  ■两年三起中国移民猝死

  这是近两年内发生的第三起中国移民猝死加拿大的事件。今年3月23日,来自北京的王军在多伦多家中突然病逝,年仅38岁,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去年7月,一位没有透露身份的中国移民在密西沙加市猝死,令其前来探亲的父母痛不欲生。

  ■移民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冯波之死凸显了一个问题,中国新移民来到加拿大后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教授宗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曾就此问题对多伦多等6个城市的新移民做过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1%的人在从事专业工作,41%的人靠打工谋生,还有22%的人根本没有找到工作。

  ■四大因素影响移民就业

  宗力说,新移民找工作难主要有四大因素:首先是包括语言能力、适应能力和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个人因素;其次是制度性因素,加拿大不承认外国的医学和工程师等学历;再有就是劳动力市场需求因素,移民掌握的一些专业技能在加拿大并非稀缺;最后是隐性种族歧视问题。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