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丛书《台湾研究论文精选》近日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0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北京消息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库”第一辑《台湾研究论文精选》(共七册)于近日由台海出版社出版。

  这套大型丛书总计约300万字,装帧典雅大方,计有五本“论文集”,包括《政治篇》、《经济篇》、《文史篇》、《两岸关系篇》、《对外关系与军事篇》,精心挑选了大陆涉台专家学者自2000年以来公开发表的具代表性的学术论文200多篇,涵盖各个领域,比较
充分地展现了近六年来大陆涉台研究的主要成果。

  丛书另有两册配套“大事记”,分别是《台湾政局大事记》《两岸关系大事记》,则较为详尽地记录了自1979年1月——2005年12月这一时段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致脉络,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可谓“两册在手,台海风云尽收眼底”。

  据丛书总主编、北京联大台研院院长徐博东教授介绍,自2005年台湾研究院建院之初,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就着手筹设台湾研究“文库”,这套丛书是是文库“第一辑”,书中论文由担任相应分册主编的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王建民、邓孔昭、刘红、陶文钊等人严格把关,筛选、定稿、分类编纂成论文集,只收录字数在5000字以上,符合学术规范的论文,时事评论姓文章不在收录之列,反映了当前大陆台湾研究界的最高学术水平,以便广大关心台湾问题的读者、涉台事务工作者和研究人员全面系统地了解近几年来台湾问题的发展状况以及大陆台湾研究界的最新研究成果。

  丛书编委会总顾问、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先生在序言中说,台湾问题不仅是当前中国政治乃至亚太安全中的一个热点问题,而且也是学术领域亟需进行深入、系统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鉴于台湾问题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加强涉台研究、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乃是学术界义不容辞的重责大任。

  这套丛书是对近年来台湾问题学术研究精华的一次总结和检阅,必将成为北京联大台湾研究院学术建设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为对台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持和政策与对策支持,也将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及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李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